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今年入春较常年早15天

日期:2020-03-24 10:0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倪元锦)记者23日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北京今年入春时间为3月15日,比常年入春时间(3月30日)偏早15天。

北京市气候中心专家张潇潇博士介绍,依据中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相关表述,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则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根据前期实况,2020年自3月18日起,北京地区的“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开始大于或等于10℃,并于3月22日达到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为3月15日(12.8℃),常年入春日期为3月30日,不满足“偏早15天以上”,无须进行二次判断。

“由此,可判断2020年北京的入春日期为3月15日。”张潇潇说,北京气象观测代表站(观象台站)的入春最早日期为3月9日(2002年),最晚日期为4月11日(2013年)。

专家指出,2019/2020年冬季,东亚冬季风整体偏弱,北京地区2月气温较常年偏高1.2℃。3月以来,气温较常年偏高2.3℃左右,大气环流场上呈现“纬向型环流”,冷空气活动不强,导致北京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因此入春时间偏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