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明天天气晴朗光照好 明显变冷保暖是关键

日期:2019-12-10 16:20:00

来源: 北京晚报 2019-12-10

自上周六晚雾霾来袭,北京市气象台已连续三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期间每天后半夜到第二天上午10点前,大雾弥漫,且大雾存在的条件不满足时,阴霾又甚嚣尘上,严重时大部分地区达到了中度霾,局部为重度霾。

好在今天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影响北京,先后会刮起四级左右偏北风,雾霾天气将被驱散,下午将迎来晴朗并且空气优良的天气。由于今天北风初起,会引起气温的跳跃式上升,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在8℃。虽然明天天气晴朗,光照好,但是由于控制本市的大气团明显变冷,预计最高温将降至4℃,保暖还是关键。

又讯 北京市气象台11时3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12时至23时,北京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阵风可达七级。

天气知否  这三天的雾是怎么形成的?

北京冬季雾高发,这三天的雾是怎么形成的呢?气象专家称,北京最常见的雾是“辐射雾”,这三天的雾就属于这种类型。“辐射雾”是受到地表辐射冷却作用后,近地面水汽凝结形成的雾,一般出现在晴朗、微风和有利于增湿的夜晚。典型的“辐射雾”具有明显的日变化特点,一般在夜间形成,第二天上午随着太阳升起,近地面温度上升,水汽蒸发,“辐射雾”会消散。

北京偶尔也会出现“平流雾”,俗称“团雾”。“平流雾”是当暖湿空气水平移动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上,下部冷却形成的雾。“平流雾”常常是一团一团的,向同一个方向移动,俗称“团雾”,有风,则“团雾”持久;风停,暖湿空气来源中断,则“团雾”散,并没有明显的日变化。

影响  5条高速因雾封闭

受浓雾天气影响,截至上午10时30分,北京陆续有5条高速公路封闭,分别为首都环线高速北京段封闭;大广(京开)高速出京方向求贤至市界路段封闭;京台高速出京方向佃子至市界路段封闭;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琉璃河至市界路段封闭;京昆高速出京方向扩展到六环至市界封闭。交管部门提醒,经由这些高速公路出京的车辆需提前由求贤出口、佃子出口、琉璃河出口、张坊出口驶出。

(记者 骆倩雯 安然 通讯员 郭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