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今日阵风9级 最高气温4℃

日期:2019-11-18 16:20:00

来源:新京报 2019-11-18

昨日,广渠路,大风中一名男子帮身边女子按住帽子。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昨日北京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至今日中午前后,北京大部地区有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9级左右。今日最高气温大幅下跌,仅为4℃。另外,沙尘一度导致北京地区陷入严重污染,昨日后半夜随着高压系统进入北京地区,沙尘影响消除,PM10降至二级良水平。预报显示,至21日,北京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11月4日正式入冬后,北京地区气温持续低迷。昨日早晨,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5.3℃(出现在4:23)。上午阴云密布,下午风寒效应明显,观象台最高气温也只有11℃左右。

气温“打对折” 大风谨防高空坠物

昨日,北京地区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随后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今日阵风可达9级,外出注意防风保暖,谨防高空坠物,远离广告牌、大树、灯架等临时搭建物,停车时也要注意远离上述区域。

受强冷空气影响,今日最高气温仅4℃。昨日20时,南郊观象台气温为3.2℃,相比前一天同一时间的7.9℃打了“对折”。

今日上班时有五级左右北风,阵风七级左右,气温-4至-1℃,风大且气温低,风寒效应明显。预报显示,周二起气温将缓慢回升,但本周白天最高气温均在10℃以下,夜间气温在-5℃至2℃,气温整体降了一个梯度。

沙尘影响消除 未来三天空气优良

受沙尘影响,昨日北京全市一度陷入六级严重污染,此为空气质量等级中最严重一级。

实况显示,17日20时,北京空气质量指数为415,为六级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是PM10。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和蒙古高压共同作用,16日中午前后中蒙边境发生沙尘过程,沙尘自西向东传输,16日夜间影响我国内蒙古地区。昨日下午上游沙尘影响范围较大,截至17日15时内蒙古东部、山西和陕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均受到影响,多个城市PM10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沙尘移动速度较快。

昨日后半夜随着高压系统进入北京地区,沙尘影响消除,PM10降至二级良水平。预报显示,至21日,北京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全国多地降温 寒潮和暴雪预警齐发

昨日白天,甘肃东部、宁夏、内蒙古中部、陕西中南部、山西、河北西部、河南中西部等地出现7级至9级、局地10级至11级阵风,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及南疆盆地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上述部分地区伴有6℃至10℃降温,局地降温12℃以上。

11月17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7日夜间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普遍下降6℃至10℃,其中内蒙古中部、山西西部和北部、河北西北部、山东中东部、苏皖中北部、湖北东部以及贵州东部、湖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5级至7级、阵风8级至10级大风,新疆南疆盆地及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1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沿淮至秦岭一带地区。

另外,11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内蒙古东北部、辽宁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吉林东北部和黑龙江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20毫米至2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有5厘米至15厘米,部分地区20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11月17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 解读

北京今年入冬比常年偏晚

北京市气象局称,今年北京地区入冬时间为11月4日,比常年偏晚,常年(1981年-2010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0月30日。

为何11月初才入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2019年11月7日至11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所对应的日平均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11月4日即为今年入冬时间。

另外,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表示,今冬为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她表示,根据最新会商结果,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气温接近常年或比常年偏高,出现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并不排除期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

另外,目前预计2019年至2020年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东亚槽偏弱、偏东,这就意味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记者 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