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应对寒潮 北京发布供热“升温令”

日期:2019-11-17 16:1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11-17

自从入冬以来,冷空气就成了北京的常客。一股强冷空气昨天抵京,今天下午至明天,全市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8级左右。受此影响,全市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18日、19日凌晨的最低气温为-4℃至-5℃。为了应对此次寒潮,北京发布供热“升温令”,要求供热单位升温运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获悉,昨天下午寒潮预警发布后,市供热办已经向各区供热管理部门、各供热单位发布预警通知,要求各供热单位加强供热设备设施巡检,提高入户测温频率,根据气温预测提前升高供热负荷,升温运行,减少降温期间居民温度不达标的供热投诉。通知强调,各区供热管理部门要对降温期间供热投诉增多明显的供热单位进行约谈,对情况恶劣的要进行曝光,并加大考核与补贴挂钩。

昨天,北京沉浸在阴沉的天气里,缺少阳光的周末让人只想蜷缩在温暖的室内。然而,这只是强冷空气“发威”的前兆。市气象台昨天16时45分同时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7日至18日,北京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将下降8℃至10℃,17日14时至18日11时,北京大部分地区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8级左右,局地伴有扬沙,17日至18日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4℃至-5℃。

此次强冷空气带来的影响可谓“全套”的,降雨、大风、降温全都有。昨天夜间开始,随着冷空气逐渐展开影响,北京天气阴沉度逐渐加深,22时之后,雨雪天气开始自西向东逐渐影响到全市。不过,由于气温还不够低,此次降水平原地区主要表现为小雨,只有在海坨山之类的高山山腰以上才会出现降雪。今天上午,东部地区可能还会有些降雨的“尾巴”,但总体影响不大。

今天上午,全市云量较多,天空阴沉,人体感觉阴冷。下午大风渐起,全市平均风力5、6级,阵风风力8级左右,风寒效应愈加明显。风力最明显的时段在今天傍晚,而且东南、西北地区的风力更大,阵风风力可达8、9级,山区风力在9级以上。目前通州区和延庆区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市民前往相应地区时要注意防风。今天白天,本市最高气温12℃,下降并不明显,不过受此次强冷空气影响,下周一到下周五凌晨,北京的最低气温会持续低于0℃。其中,周一凌晨最低气温-4℃,周二凌晨-5℃,周三凌晨-4℃,周四凌晨-3℃,周五凌晨-1℃,这意味着下周每个上班的早高峰很可能都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早起出门一定要注意加倍保暖。(记者 赵婷婷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