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寒潮如期而至 锅炉连夜升温 今夜气温跌破冰点

日期:2019-11-13 18:00:00

来源:北京晚报 2019-11-13 04版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超强冷空气带来的今冬首场寒潮天气如约而至。今天一早,京城狂风呼啸,冻感十足。一直到周末,京城的气温都将处于低迷状态。

今天,大风蓝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同时生效。从天气实况来看,今早7时至8时,本市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只有6℃上下,平均风力四五级。走在路上的行人,大都穿上了厚外套或羽绒服,帽子手套也都佩戴齐全。

今天凌晨2时前后,本市风力逐渐加大,截至10时,大部分地区出现四五级偏北风,阵风8级左右,观象台最大阵风20.5米/秒(8级),延庆、门头沟、房山、丰台、石景山、通州等局地阵风达9级及以上。预计今天白天强风仍不会停歇,平均风力四五级,阵风8级左右,山区阵风可达9级至11级,局地伴有扬沙;晚间风力将逐渐减小至2级左右。

记者了解到,此次冷空气很强,主要表现形式是大风降温,最高气温只有8℃,最低气温也将首次跌破冰点!

至于是否会下雪,气象部门表示,下雪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够冷二是够湿,也就是气温和湿度缺一不可。今天虽然够冷,但是太干燥,所以雪是来不了了;而本周六的晚上有充足的水汽,但又不够冷,所以也下不了雪。

北京已经于11月4日迈入了气象上真正的冬季。相比常年10月30日的入冬日要偏晚一些,主要还是前期的冷空气偏弱,导致气温比常年要偏高一些。可能还有很多人没有觉察到冬天已经到来了,而此次造访的超强冷空气,让北京一夜之间真正地与秋天挥手告别。根据预报,本周日还有一次强冷空气影响北京,伴随而来的是冬季的寒意愈发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