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风云卫星天气雷达助力国庆庆祝活动

日期:2019-10-03 10:30:00

时间:2019-10-3  来源:新京报

为保障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顺利举行,地面和天上各有力量提供保障。阅兵正式开始前,北京环卫集团23辆最新款纯电动洗扫车编成两队,对长安街进行深度清洗,被称为“阅兵零号方阵”。在天上,“风云四号”卫星密切监控天气情况,为活动提供观测数据。

“风云四号”实时观测气象数据

全方位全天候加密观测

考虑到风对空中梯队、各种道具和电子设备等的影响,观测做到极为细腻的程度。

更大范围的“守护圈”内,卫星、地面观测站、周边雷达加密组网,联合打造全方位全天候加密观测系统。3.6万公里之上,风云四号气象卫星5分钟观测数据投入应用;北京南郊观象台、河北邢台、张家口三个气象站早已启动加密探空观测;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共174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开展逐3小时云量、云高人工加密地面观测;京津冀晋8部天气雷达开展组网6分钟加密观测。

早在3月份,气象部门就组织专家分析1989年到2018年9月25日至10月5日的气象风险,重点评估了降水/阴雨、大风、高温直晒、雷电、低温等几类高影响天气的风险值。

“本次庆祝活动内容丰富,装备设施多,科技含量也高,对天气敏感性更强,比如以前可能无所谓的小雨,现在也许就影响电子设备运行,过去6级风不算事儿,现在却可能影响烟花表演等。”预报团队的首席预报员张涛说。

气象部门还完成了国庆活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管控、天气风险对各行业各部门影响建议等决策材料,协助各指挥部做好高影响天气风险应对及控制预案。

自活动筹备以来,气象部门持续为阅兵、群游和联欢各方阵的日常训练、设备设施的防风抗雨测试等提供逐12小时、逐3小时和逐小时的预报信息和现场服务。

针对天安门地区专项研发分析产品

气象部门针对天安门地区专项研发了10米分辨率地面风实况分析产品,和未来12小时云量、云高、能见度、垂直风等要素的模式支撑产品。

北京市气象局“睿图”数值预报模式3小时循环预报系统提供北京地区1公里分辨率实况分析产品,以及0-72小时3公里分辨率的10米风、气温、降水、形势场等客观要素预报产品。针对临时大型构建物和烟花燃放需求,该模式可开展50米至200米高层的风向风速预报。

9月25日之后,天气形势渐渐明朗,出现降水的可能性被逐渐排除。但新的问题出现了:会不会出现高温直晒?尤其考虑到现场观礼群众中可能有老人和孩子,这个问题就更需要精细和人性化的答案。

在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地面与高空观测科科长于永涛和同事们,从9月24日6时开始,开展百叶箱气温、室外曝晒下塑料椅面温度、假发温度、柏油马路温度的5分钟频次对比观测试验。“这些都是为了让服务更贴近体感温度。”于永涛说,试验数据全部自动传输给气象服务指挥部。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