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局地最高40.4℃:北京此轮高温将持续至周末

日期:2019-07-26 08:32: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倪元锦)“大暑小暑,上蒸下煮。”自23日大暑节气以来,北京市正经历超过35℃的持续高温天气。25日,是北京连续第三个高温日,平原地区最高气温普遍超过36℃,截至17时,北京当日局地最高气温极值为40.4℃,出现在海淀北安河站(13:11)、昌平回龙观站(13:50)。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吴宏议称,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华北中南部空气湿度增加,同时暖气团加强,因此,北京地区易出现高温闷热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已于24日17时升级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高温预警信号分为四个等级,由低至高为“蓝”“黄”“橙”“红”。高温黄色预警的启动门槛是单日最高气温升至39℃以上,或连续3天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

数据显示,23日至24日,北京市已连续两天出现高温天气,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分别达35.0℃和36.1℃,其中24日全市有277个自动站高温大于35℃(占总站数58%),24日最高气温极值出现在东城古观象台,为39.2℃。

根据最新预报,26日至27日,北京市高温天气持续,平原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5℃至37℃,局地可达39℃;同时空气湿度较大,白天最小相对湿度50%左右,夜间最大相对湿度85%至90%。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接受采访说,受东移加强的暖性高压脊的影响,26日至27日北京市会持续高温天气,底层的空气湿度大,所以人体感觉非常闷热,要减少剧烈运动和户外活动,出行需采取防晒、降温措施。预计本周末,北京的西部、北部会有雷阵雨天气。

气象部门提示,持续高温天气下,年老体弱和有基础病的人群需及时采取适度降温措施,以免中暑引发疾病;持续高温容易使人疲倦、烦躁,应注意调节情绪、保证休息时间,避免“情绪中暑”。

此外,持续高温还需避免疲劳驾驶,汽车内不要放置易燃易爆物品,需加强汽车养护,严防车辆自燃。

据介绍,七月下旬高温很正常。自1951年至今,北京市古观象台的年最高气温极值就常常出现在7月下旬。例如,1999年7月24日,古观象台气温极值41.9℃,当年的7月23日至29日,连续7天的高温日也是难以企及的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