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昨天雷电、暴雨、大风“三警”齐发 暂别高温 双休日雨水不断需防雷电

日期:2019-07-06 09:00:00

来源:《北京日报》2019-07-06

昨天的一场降雨,“退烧”效果明显。未来几天,本市仍有雷雨天气光顾。本报记者 方非摄

在蒲方路上,一位家长背着孩子在雨中过马路。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连续4天的高温天气被一波强势到来的雨水过程浇灭了。从昨天开始,京城迎来连续3天的雨水天气,最高气温一下掉了近10℃。双休日两天,在雨水的打压下,最高气温预计仅26℃和29℃。

昨天一早,市气象台就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第一个全市性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在此之前,北京最大的一场雨出现在5月26日,下了26.5毫米。

相比之前的晴热暴晒,昨天清晨的京城已经阴沉一片,雨水也滴滴答答开始下起来。降雨云团覆盖全市大部分地区,南部地区回波较强。全市大部分地区均出现明显降雨,对早高峰产生不利影响。

中午,全市雨水暂歇。14时30分左右,“队形整齐”的降雨云系到了北京的西部北部地区,市气象台又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这样一来,全市范围内风雨雷“三警”齐发,延庆区还发布了冰雹黄色预警。

气象专家分析,此轮降雨过程,北京最大的短时雨量出现在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以对流性降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小时雨量强的部分地区将达到30毫米以上。

记者了解到,形成这次强降水的原因主要是近期华北黄淮地区天气持续“火热”,积累了大量的能量,当遇到冷空气,冷暖空气强烈碰撞就很容易激发对流天气。此次降水过程也正好浇灭了前期的热浪,带来凉爽的天气。

昨天晚上,市气象台相继解除了暴雨蓝色、大风黄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据统计,昨天8时至2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1.9毫米,城区平均10.3毫米,西南14.1毫米,东南17.7毫米,西北9.3毫米,东北10.6毫米;城区最大降雨量在丰台木樨园,为17.7毫米;全市最大降雨量在大兴安定,为34.8毫米;门头沟、房山局地出现冰雹。

预计双休日两天,京城的最高气温分别只有26℃和29℃,暂时告别了高温天气。一直到下周五之前,由于偏北气流比较活跃,华北大范围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的概率不大。

市气象台昨天23时发布消息,星期六白天阴转小雨,夜间有小到中雨,东部大雨,伴有雷电。气象部门提醒,受强降雨影响,双休日应减少或避免山区出行,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注意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避免低洼地带及桥下停车,确保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