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市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召开第三届部市合作联席会

日期:2019-06-19 08:40:00

进一步提高气象科技创新水平

更高质量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

陈吉宁刘雅鸣出席 

来源:《北京日报》2019-06-19  

本报讯(记者 王皓)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召开第三届气象工作部市联席会议,总结部市合作工作进展,研究进一步提高气象科技创新水平,为冬奥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并部署双方共同推进“十三五”后期北京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更高质量地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出席。

刘雅鸣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气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她指出,市部合作有力推进了气象工作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在重大活动保障、汛期气象服务中充分凸显,为全国气象改革发展作出有益探索、形成示范效益。她表示,北京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意义重大,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要求、发挥好“四个服务”功能,迫切需要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将与北京市政府共同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合力推进北京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坚持首善标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以重大活动带动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对标“百米级、分钟级”要求,加快北京冬奥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共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大政策、人才支持力度,以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着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为北京气象事业增添发展动力、营造良好环境。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市部合作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健全长效合作机制,推动气象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效益。

陈吉宁感谢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北京市工作的支持帮助。他说,通过部市合作和双方共同努力,北京气象综合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首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持续加强,国家重大战略气象应用日益凸显,城市运行和防灾减灾气象预警不断增强,北京气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这些都与中国气象局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今年北京大事多、喜事多,气象保障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下阶段部市合作在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重中之重是聚力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市气象部门要以最严格标准全力做好相关工作,深入总结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特点规律,综合运用最新气象科技手段,提供科学决策服务支撑。要加快推进冬奥会气象能力建设,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服务,重点抓好2020年“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保障准备。高标准履行首都气象服务保障职能,更主动融入城市建设管理决策服务,更积极助力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更紧密协同防灾减灾、防汛排涝。深入推动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治,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共同推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首都特色”的气象现代化建设。

副市长卢彦,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