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事

行政许可事项
单位备案
其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办事 »; 其他

北京市气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19-12-27 17:02:41

 

 2019年以来,市气象局按照党中央、北京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1. 本年度工作情况

(一)政策法规工作

1.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年内,局务会会前学法7次、党组中心组学法15次。4月份,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举办为期三天的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8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培训。“12.4”宪法日前夕,邀请专家开展宪法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等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学法活动,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以及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规范开展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开展执法检查3013次,查处违法案件70件。印发市区两级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并开展了专项培训。

3.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出台年度普法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年内制作《条例》宣传片2部、宪法视频1部,各区局通过向主管区长汇报、纳入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组织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条例》的宣传。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12.4”等契机,开展“法律十进”、法律讲座、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宪法知识答题等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

4.大力推进《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贯和实施工作。局领导带队赴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区区政府、东、西城应急管理局等重要部门开展《条例》的宣贯、调研。印发了气象部门内落实条例任务清单,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市政府各部门落实《条例》任务清单。

5.推动政策研究和气象标准化工作。全局立项22个重点调研项目,其中6项重点调研项目由局领导牵头。立项12个软科学项目。年内3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获得正式发布。开展标准培训2次,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大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用标准化理念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完成“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及重要标准研究与制定”项目。指导彩云天气科技有限公司申报行标项目。组织全市34家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开展标准宣贯工作。

6.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在推进改革、行政监管、重大事项等方面积极开展事前事中法律咨询、专家论证制度。法律顾问共提供专项法律服务10余次,审核民事合同共计200余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1.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比例达75%。精简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13份精简为28份,精简比例达到75%,切实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负担,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2.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比例达57%。压减气象政务服务事项8项,其中市区共有事项3项,市级独有事项5项,总体办理时限由122个工作日(法定办结),压减为53个工作日(承诺办结),压减比例达57%,压减受理前审核材料时限至1个工作日。

3.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气象部门7类依申请和4类非依申请共计11种类型办理事项。通过比对北京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国家事项基本目录,编制基本目录清单,确定主项名称、子项名称等6个字段内容。

4.开展“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工作。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认领北京市气象部门监管事项17项,梳理填报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15项,为下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气象行政管理工作

1.防雷管理工作。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创新工作模式,《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审查要点》《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内部工作程序》《防雷许可办事指南》《重大活动防雷安全保障工作流程》等30个配套文件相继出台,增设复审、监督环节的防雷行政审批新流程投入业务运行。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市局召开建设工程防雷管理协调会,出台《北京市气象局关于进一步落实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主体责任的通知》。落实国务院改革要求,市局规范受理17家企业申请,北京市防雷检测市场进一步开放。市局圆满完成国家重点保密工程的防雷保障工作和市安委会下达的全年安全生产综合考核任务。

2.施放气球管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强化施放气球管理。印发《北京市气象局关于加强施放气球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召开施放气球管理会议,与放球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逐步完善放球活动审批、执法巡查、违法举报、普法宣传的闭环管理制度。

3.气象信息服务管理。率先在全国气象部门实现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备案“马上办、网上办”。加强备案单位管理工作,组织核查备案单位信息40余家,撰写工作报告3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40余次。组织调查北京地区气象信息服务单位气象资料使用情况等。

二、存在的问题

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我局虽然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一是执法队伍人员少、大部分为兼职执法人员,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是车改后,我局没有专门执法车辆,对于执法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三是执法人员素质建设还需不断加强。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认真贯彻中国气象局、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全面加强气象依法行政工作,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1.继续加强《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宣贯工作,重点推进市政府各部门落实任务清单,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宣传。

2.研究出台与国务院、中国气象局改革相配套的防雷管理制度文件,并组织实施;研究出台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甲级认定标准,首次受理甲级资质申请。

3.继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气象部门和北京市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

4.全面推进北京市气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修订自由裁量基准,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全市气象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气象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