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事

行政许可事项
单位备案
其他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办事 »; 其他

北京市气象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19-01-11 11:25:51

2018年在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气象局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建立和完善防雷安全责任体系

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推动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京政办字〔2018〕24号),明确了10多个政府部门的职责边界,建立了防雷管理协调会议制度。11月,我局组织召开了北京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强化各部门工作衔接,进一步细化落实国务院和北京市文件要求,形成了防雷安全监管各司其职、部门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新格局。

(二)进一步加强施放气球管理

系留气球是低慢小航空器的一种,我局非常重视施放气球管理工作,一是及时部署,加大执法力度。印发《加强2018年施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2018年全年施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特别是在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等节假日期间,要求各执法单位一定要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施放气球管理工作方案,把施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创新监管方式,督促放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组织放球企业成立微信群,对接企业需求并加强政策宣传,强化企业主体安全责任意识。三是组织召开2018年度施放气球管理会议,与放球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在会上对于新型空飘气球的监管进行研讨,并对放球企业人员进行普法宣讲,进一步明确气象部门施放气球的管辖范围。

(三)积极推进气象信息服务管理

规范开展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办理备案企业47家。积极推进气象信息服务备案纳入“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推进市工商局与中国气象局备案系统的对接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气象信息服务单位经营范围表述用语。继续开展气象信息服务单位调查工作,对管理单位名录库实施入户精准调查,以期获得更加精确的管理台账。加强对气象信息服务社会化管理的研究,充分发挥高校老师、法律顾问等智力资源作用,召开研讨会2次。积极开展分类监管信用指标体系建设。

(四)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开展了市、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8项,全部事项录入到北京市政府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现了气象部门事项纳入地方事项平台,圆满完成了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任务。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优化本市营商环境精神,采取取消或者调出事项管理系统的原则,对涉及我局的18项事项逐项对照精简,调出6项,整合3项,保留9项,精简比例达50%,圆满完成市政府的精简任务。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力度

加大对防雷、施放气球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力度重点围绕防雷检测市场、施放系留气球市场违法乱象,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全市开展气象执法检查2260次,均较去年同期(去年执法总次数1698次)增长了33%;全市办理气象行政处罚案件83件,均较去年同期(去年处罚案件54起)增长了53.7%。

(二)强化防雷安全事中事后监管

全年对34家防雷检测公司的142个项目进行了质量抽查。开展防雷检测机构年度报告工作。组织编写北京市地方标准《防雷装置检测安全作业规范》、《防雷装置日常维护规程》,填补防雷安全管理标准空白。梳理全市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重点对接安监、旅游等部门,采取部门协作、融合监管方式,确保重点单位梳理不遗漏,消除监管盲点。

(三)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根据市法制办和中国气象局的要求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累计评查处罚案卷18件,针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提高案卷整体水平和质量。

(四)加强对全市气象行政执法机构的监督

下发《北京市气象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气象执法机构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气象行政执法中的违法、不当和不作为等现象,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执法单位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行政执法规范、行政许可的实施、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

三、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

认真落实防雷审批放管服改革要求,规范市区两级气象主管机构防雷许可相关委托事宜,明确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应当委托具备能力的防雷技术服务机构或地方性法规明确的机构,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委托取得相应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编制《北京市气象局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办理流程》和《北京市气象局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办理流程》等文件,有效调整审批各环节衔接,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

(二)有序开展气象行政审批事项标准梳理工作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包括4类事项、19个子项、1007个要素的填报、修订、确认,编制了《北京市气象局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培训手册》。

(三)规范工作人员政务服务行为

修订北京市气象局行政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规范全市气象许可服务行为。完成《北京市气象行政审批答询服务指导手册》编制,以标准化形式规范服务人员答复行为。

(四)强化政务服务大厅制度建设

以年度行政许可督查为契机,印发了《提高政务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节点,完成受理窗口改造升级工作。制作并公示了《气象行政审批办理流程》、《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气象许可办理告知单》等许可服务制度,增设了意见箱、人员工牌,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强化许可信息归集公示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全市气象许可信息组织管理工作,维护我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专栏和中国气象局许可信息报送系统,负责向市工商局报送气象许可办结数据。维护各类数据600余条,开展双公示自查工作2次。二是编制完成《北京市气象行政许可信息公示业务技术手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结合的方式开展气象行政许可实务培训。根据服务性质和事项细化台账分类和记录内容,建立咨询服务记录标准文本,实现服务情况可跟踪可监督。

四、积极推进气象立法工作

(一)《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正式出台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拟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紧扣“科学规划建设来防灾、排查治理灾害隐患来消灾、高效应急管理来减灾”三个重要环节展开,法规重点突出了气象灾害防御与治理,强调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减少致灾因子和消除灾害隐患的治理活动。

(二)首次开展评估工作

落实中国气象局、市人大评估工作要求,专门成立由姚学祥局长为组长的评估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针对《办法》规定的主要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适应性、操作性、时效性六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征求局内业务部门及社会各界关于法规实施情况的意见,广泛收集资料,听取法律专家意见。

(三)积极做好立法建议工作

积极向政协建议出台《北京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并加强立法调研。《北京市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条例》已报2018年至2022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规划项目。

五、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2018年,我局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并建立了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程东团队为北京市气象局和十四个区县局以及直属单位共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参与区气象局诉讼案件一件、参加专家现场讨论会共4次、合同审核共计33份。

(二)推进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制度

2018年,我局在推进冬奥场馆精细风研究方案、冬奥会气象观测系统专项计划、“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世园会生态气象展区设计等重大行政决策方面,全面实行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制度,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议,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端智库、行业专家在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建立公众参与和专家论证机制

建立公众参与机制,我局积极组织5位不同年龄段的社会代表对世园会生态气象展区吉祥物建言献策。建立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或者专业机构就必要性、可行性、可控性等进行论证。在论证专家选择中,注重专业性、代表性、均衡性,支持其独立开展工作,并逐步公开专家信息和论证意见。

六、加强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编制出台《北京市气象局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完善了2018年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工作纳入对区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的目标考核,设置了可量化的考核指标,确保普法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

举办为期三天的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7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在局长办公会上组织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宪法修改内容,将宪法修正案和国家监察制度纳入重要学习内容,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解读。举办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等内容。邀请专家开展宪法专题讲座。

(三)推进法治文艺作品创作

我局制作的“气象人与宪法”宣传片,获得中国气象局“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同时获全国普法办优秀作品奖。发挥中国气象法治宣传产品共享库作用,普法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四)多措并举开展法律宣贯活动

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12.4”等契机,开展“法律十进”、法律讲座、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活动。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宣传宪法、气象法、防雷、放球、气象信息传播、探测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制作宣传片、动画片和海报等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产品。在公交站台、地铁站台、电视台、手机客户端等线上线下多渠道投放,覆盖面广、宣传效果显著。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一定的不足和差距,如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专业法律工作者力量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一)配合做好《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后续宣贯工作

做好与市人大及相关部门的衔接工作,积极为《条例》的稳步实施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气象法治意识。依法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部门内形成学法、用法的氛围。大力开展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条例》的社会公众知晓度,充分发挥《条例》的积极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合作,推进气象防灾减灾资源共建共享,全面落实《条例》确立的各项法律制度。同时,按照市人大的相关要求,做好《办法》的后续修订工作。

(二)继续配合市政府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

按照“能合并的合并、能调出的调出”的原则,尽可能精简事项清单。做好中国气象局审批系统与北京市政府审批系统的对接工作。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升气象部门政务服务效能。

(三)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进一步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方式,推进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严厉打击防雷、施放气球、气象信息传播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