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公示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 延庆局 » 动态信息

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日期:2020-03-30 16:15:24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落实全市气象部门和延庆区法治工作要求,制定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常规执法检查工作

全年开展气象行政执法检查不少于100次。

(一)加强防雷安全执法检查

继续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全面梳理及更新全区学校、医院、酒店、旅游景点及小区的建筑物防雷安全情况台账,2020年度易燃易爆等防雷重点单位台账,4-10月份对全区重点单位进行全面、综合执法检查,全面落实监管责任。

加强对冬奥会建设项目的防雷执法和宣传工作,参加冬奥会延庆赛区管委会安全监管组联合执法检查,结合防灾减灾日与区重大办对接面向冬奥建设项目企业开展防雷安全宣传。

(二)加大施放气球监管力度

按照规定巡查路线,做好重大活动期间施放气球活动的地面管控。加强五一、十一、中秋等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的专项巡查执法检查。

(三)加强气象信息发布与传播的监督检查

加大辖区内气象信息发布与传播执法监督力度。

(四)开展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执法检查

加强对本站及辖区内其他自动气象站的巡查工作,一旦发现可能危害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的行为迹象,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及时按照相关要求上报,保障气象监测工作的正常开展。必要时要进行立案,用法律手段保护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不受危害。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

制定实施方案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据市气象局制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名录库等,按照市气象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气象执法监管工作。积极融入地方“双随机”抽查工作格局。

三、完善部门联动机制

继续加大与市局灾害防御中心、其他区气象局等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的力度,加强与应急、文旅、公安、城管、住建等各委办局的联合发文和联合执法检查,持续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解决基层气象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不断提升执法效果。

四、加强内部学习培训

一是做好新增执法人员的考证工作,确保其尽快取证并上岗。二是加强全局执法人员的内部培训工作,特别要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的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切实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做好局内职工和延庆区居民的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