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公示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 平谷局 » 动态信息

北京市平谷区气象局2020年执法检查计划

日期:2020-03-30 15:17:47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安委会要求和全市气象行政执法工作的总体思路,2020年平谷区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大气象执法宣传力度,优化气象行政执法资源,集中气象行政执法力量,大力提升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同时要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执法协作,推动建立融入式执法机制。重点加强对防雷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严格施放气球活动审批,强化施放气球安全巡查;做好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按照区安委会及市局总体要求做好平谷区气象局执法工作。

一、做好重点普查和专项督查

我局结合实际制订执法检查年度工作计划,做好日常执法检查、巡查和随机抽查检查等工作,统筹安排做好专项督查,及时调整修订计划内容的执行时间,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力度,集中精力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坚持“零容忍、严执法”,做到检查到位、建议到位、整改到位、查处到位。

二、做好双随机抽抽查、检查

1、为了规范气象服务市场监管执法行为,保障执法公平、公正、公开,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北京市气象局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京气发〔2015〕136号)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制双随机抽查、检查方案。

2、坚持权责法定、依法行政,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严格执行气象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推进气象市场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我区气象市场监管随机抽查工作依法顺利进行。

3、平谷区气象局组织建立监管对象分类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类抽查对象每年抽查比例不小于5%,每月抽取一次或一次性抽取。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行业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所管辖的企事业单位、18个乡镇街道,及时公开抽查结果。抽查、检查情在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平谷气象”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1.行政许可工作。依据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国发〔2016〕39号文的文件要求,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仍由气象部门负责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与区应急局危化科联合进行危险化学品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对平谷境内施放系留气球进行不定期执法检查,按要求做好对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新改扩工程、施放气球审批等行政许可工作。制定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施放气球许可办事指南,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行政执法工作。气象行政执法检查,按要求完成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其中包括(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旅游景区)全覆盖防雷执法检查,危险化学品防雷专项执法检查、气象探测环境执法检查,人工影响天气执法检查、气象信息发布与传播执法检查,施放气球专项执法巡查、防雷及施放气球双随机抽查检查巡查等。对违法企业进行宣传教育并对违法情节严重的企业进行警告或罚款处罚。春节、端午、5.1、10.1、元旦及重大节日来临之前对施放气球进行专项执法巡查。在检查中要督促施放气球单位、防雷受检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意识。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加强对列入失信单位、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专项检查,针对无资质或者超越资质许可范围进行防雷装置检测的,在防雷装置检测中弄虚作假的,伪造、涂改、出租、出借、挂靠、转让防雷检测资质证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从严处罚,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制定双随机抽查检查方案,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检查方案”,提高检查的效率,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并要求整改,拒绝整改的要一查到底,保证安全生产。

 三、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完整规范的执法检查规章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做到执法检查有计划、有记录、有案卷、有总结。建立健全执法检查案卷管理制度,及时建档,一案一卷。

我局将逐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依法办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力保障平谷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市平谷区气象局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