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公示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 朝阳局 » 动态信息

朝阳区气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8 14:50:46

朝阳区气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朝阳区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朝阳区委、区政府和市气象局部署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首善标准,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气象服务朝阳区经济社会民生的能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示范引领作用。实行法律顾问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的合法性与有效性。将法治工作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二级责任书任务清单,纳入年终述职考评内容。年初,制发我局执法及普法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

(二)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1.提升服务品质。我局三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及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均已入驻朝阳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一窗”综合受理,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100%。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申请4件,其中防雷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3件,升放气球行政审批1件。

2.压缩审批时限。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较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压减比例达85%;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较法定时限10个工作日,压减比例达70%

(三)落实防雷安全监管职责

1.强化全区防雷安全工作部署推进。会同朝阳区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2021年朝阳区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隐患排查及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朝安办字〔202129号),明确各街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监管职责和各防雷安全单位特别是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主体责任,对全区防雷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完成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台账的动态更新。

2.开展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制定2021年度《北京市朝阳区气象局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针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四)强化执法检查

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79次。其中,防雷安全执法检查141次,重大活动施放气球巡查11次,气象信息服务执法检查1次,气象设施和气象环境保护检查26次。

  1. 开展重大活动专项执法工作。针对全国“两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等重大活动,制定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对活动场地周边易燃易爆场所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全覆盖;落实实施“禁飞”措施期间升放气球监管工作,开展升放气球专项检查。

2.抓实日常监管。加强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与朝阳区城管委、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区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执法检查;落实“双随机”要求,对防雷检测单位和气象信息发布单位进行检查。

3.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双公示”原则,在北京市气象局官方网站上对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1.成功应对汛期高影响天气过程。针对2021年汛期持续时间偏长、降雨量显著偏多的特点,加强重要天气会商和部门联动,落实“叫应”机制,创新研发应用自动气象站资料自动化备份软件技术和朝阳气象服务平台,为全区安全度汛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2.强化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主动对接重大活动服务需求,落实精细化气象服务,加密升级冬奥场馆观测站网布设,自主研发朝阳冬奥气象服务系统并接入区指挥调度中心,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测试赛等气象服务保障任务。2021年,朝阳气象局荣获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全年共发布气象预警信息206期,影视天气预报244期,决策服务材料1469期。

(六)重视学法普法工作

1.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开展党组会会前学法活动,全体党组成员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和深入研讨。二是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和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2.不断拓宽气象法治科普宣传渠道。一是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气象科普进学校、进社区和参观气象科普馆等活动11次。二是运用“气象朝阳”官方微博和“朝阳气象好朋友”微信号等新媒体转发、推送气象灾害防御相关科普和法律知识。三是加入“朝阳区科学教育馆联盟”,推气象教育资源区域共享。四是分别与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和“朝阳有线”合作制作气象法治科普宣传片1部,独立制作法治动漫1部,并通过多渠道播出,扩大气象科普的公众影响力。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突出科技引领,完善朝阳气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街、乡预警防御工作的指导,更好地发挥气象服务在城市运行管理中的作用。

2.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查找审批环节短板,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服务便民实效

3.切实强化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和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监管。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北京市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重点许可范围指导目录》要求,继续加强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对全区防雷装置检测资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周密监管,针对防雷装置检测单位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许可范围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等违法行为,严格其追究法律责任,

4.持续加强普法宣传。进一步将新媒体传播渠道和传统法治宣传模式相融合,不断推动普法宣传形式创新,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北京市朝阳区气象局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