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公示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 朝阳局 » 动态信息

北京市朝阳区气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04-24 19:51:36

2019年,区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对标新要求,推进新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的保障能力。在朝阳区委、区政府和市气象局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要求,切实推进气象政务服务改革,坚持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能,积极开展学法普法工作,不断提升气象法治工作能力,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制定计划并组织实施

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局党组决策实行重大行政事项专家论证制度和法律咨询制度,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将法治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和廉政责任清单,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各科室绩效考评指标。社会管理与法制科,作为执法检查和普法的主要部门年初制定我局执法及普法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

    (二)简政放权,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1.政务服务基本情况。截至11月底,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21件,其中防雷装置设计审核12件,防雷装置竣工验收8件,施放气球活动审批1件。审批信息及时在中国气象局、市气象局、市工商局等多平台上进行公开。

2.入驻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2019年起,我局依申请的三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一窗”分类受理,后台配备首席代表1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100%。

3.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按照市、区两级要求,使用北京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和朝阳区政务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多轮次全面梳理。11月起按上级工作要求研究开展网办深度提升、减少跑动次数工作,并与政务大厅做好工作衔接。依申请办理的3项事项审批总时限由原先法定的32个工作日,压缩为14个工作日,总压缩比例达到56.25%,受理一次告知。推行结果文书邮寄送达,减少办事人跑动次数。到今年年底负责的3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最少0跑动。

(三)规范开展执法处罚工作

照年初制定的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认真履行社会监管职责,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64次。其中,防雷安全执法检查121次,重大活动巡查39次,气象信息服务执法检查4次。对5起拒不检测或拒不整改的单位进行处罚。

1.针对大型活动开展专项执法工作。为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工作,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区气象局加强审批管理和执法检查工作。一是按全市要求严格施放气球活动审批在活动期间停止施放气球活动的审批,并对施放气球公司库房进行封存。二是加强施放气球资质和施放气球活动的执法巡查。联合区旅游委对奥林匹克公园区域、CBD等重点区域以及小关、奥运村、高碑店等重点街乡开始施放气球安全和防雷设施的巡查。三是落实应急值守大型活动期间按照全区战时应急响应的要求,执法人员24小时在岗。

2.加强重点单位防雷安全监管。一是我局负责起草的《北京市朝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朝阳区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隐患排查及管理工作的通知》由安委会办公室正式印发,对全区重点单位防雷安全监管台账进行更新。二是今年两次参加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全区成品油经营单位重点时期安保工作部署会,加强对全区加油站防雷安全工作的督促及监管,并签订《北京市朝阳区成品油经营单位防雷减灾安全责任书》进一步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参加区文旅局专项检查,对全区13家5A级旅游景区及重点酒店开展综合检查。

3.开展气象信息服务执法及宣传。7-10月按照市局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对朝阳区涉嫌使用气象数据但未在市局进行备案的企业,开展集中检查。全部12家单位均已执法或确认情况,在执法过程中,边执法边普法,将气象信息服务的关法律法规和办事指南发放给相关单位。

(四)气象服务工作效益显著

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气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今年共发布预警110期、科普类微博1176条;微信352条;影视天气预报236期,决策材料期375期,预警120期。气象服务工作获区领导表扬批示。

(五)大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

1.注重媒体宣传,正向引导舆论。我局与媒体联合制作法制宣传系列短片,聚焦社会热点、追踪公众焦点,对公众起到了持续的正向舆论引导作用。自2017年以来,我局连续三年与北京卫视《法治进行时》栏目联合制作气象法制宣传片,今年上半年正值两会召开期间,我局对涉及本行业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制作防雷减灾系列宣传片,普及建筑物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对违反《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未安装雷电防护装置、未按规定进行防雷装置年度检测、未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以及危化场所未进行防雷装置行政许可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2.多向宣传渠道,提升属地影响力。我局全年开展“法律十进”活动8次,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等方式,将法制宣传融入到气象科普、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和气象协理员信息员培训、全区成品油等行业会议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我局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主题突出、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323世界气象日,在三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气象法制及灾害防御宣传讲座,向医务工作者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及法律法规知识;4·15国家安全日,走进高家园中学开展灾害防御知识讲座,对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5·12全国防灾减灾日,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进社区、进商场开展防灾减灾、普法系列宣传活动。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全体职工宪法宣誓,开展法制进学校等活动,拓展法制宣传的覆盖面。通过进一步落实“气象法制十进”活动,加强我区气象执法及社会管理的影响力,拓展气象防灾减灾及法律法规宣传领域,树立气象部门科技型、公益性的形象。

(六)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规范性文件方面。制定我局《气象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截至目前我局尚无规范性文件。二是法律顾问工作情况。执行法律专家咨询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依托北京市气象局资源,就劳务合同、依法行政等工作中涉及的法律法规相关问题向专门的法律顾问进行咨询。三是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全年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发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和各项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积极配合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做好2020年各类气象保障工作,做好重要天气预警,认真履行本部门工作职责。

2.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积极按照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在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加强规范性,持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3.加强对防雷检测单位的监督检查。在2019年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防雷安全检查力度。对全区防雷装置检测资质情况进行全面、周密监管,对于防雷装置检测单位无资质、超越资质许可范围活动等各类违法行为,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切实强化对本区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监督检查职能。加强与区“网格化”工作的结合,拓宽执法监管方式。

4.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将继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学习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其他先进单位的执法经验。扩大执法覆盖面,对发现的气象违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处罚工作要求,执法人员以参加培训、案卷评查、研讨、自学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学习,从法律依据、文书、处罚流程、执法装备等方面不断完善,保障行政处罚更加规范化、严格化,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5.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依据朝阳区“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继续积极开展“法律十进”宣传活动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加强法制宣传。

北京市朝阳区气象局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