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2023年世界气象日
气象科技周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气象科技周

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热烈举行

日期:2018-05-27 09:25:42

“晴天时一日之中最低气温常出现在什么时候?”“气象上,一年四季开始的标准的什么?”……5月26日下午,作为第二届气象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的北京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在华风气象影视大楼热烈举行。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副局长王迎春观看活动,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来自北京101中学、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171中学、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北京市十一学校、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分校八所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竞赛,激烈角逐。

本届竞赛分必答题和抢答题共530道赛题,内容主要涉及智慧气象、天气与气候、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气候变化、气象与人文等方面的知识,赛制周全严密,全面考验参赛选手综合基础气象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思维活跃,临场应变能力极佳,沉着冷静,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比赛素养。

其中,决赛部分精彩纷呈,扣人心弦,共设置“智力快车”“狭路相逢”“我是气象小达人”“最强大脑”“一锤定音”等五个关键环节。来自北京市101中学的四位参赛选手在几番排名跌至最末的情况下,最终在“一锤定音”环节大胆一搏,抢抓答题机遇,成功逆风翻盘,勇夺桂冠。刺激的反转引得场下观众掌声连连,直呼过瘾。

最终,北京市101中学荣获本届气象知识竞赛一等奖,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获得二等奖,北京市第171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并列三等奖。

此次比赛是由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主办,北京市气象局、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减灾协会承办,是气象科技活动周的尾声部分,旨在以竞赛的形式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展示气象科技魅力,推动气象知识普及,带动社会关注气象、了解气象,提升公民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创新热情,增强公众科技意识,提高国民科技素质。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马明、科技司副司长高云、中国气象学会副秘书长冯雪竹、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陈钻,北京市气象局办公室、科技处、灾害防御中心、气象学会、减灾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丁德平、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主任乔林、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担任活动评委。气象主播尹姝、张崇伟主持本次活动。(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