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2023年世界气象日
气象科技周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气象科技周

气象科技周获孩子家长好评

日期:2018-05-22 10:46:10

“气象科技周内容丰富,涵盖很多新技术、新科技在社会生产实践中的应用,而且互动性强。”

“此次活动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原来气象工作不仅仅只是发布天气预报,还有很多先进技术服务于人类社会。”

“孩子身临其境的体验了天气预报播报,既学到了知识也收获了快乐。”

5月20日,万寿路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五十名中小学生走进北京民族文化宫参加2018年气象科技周。活动结束后,家长纷纷发来好评,希望下次还可以带孩子参加类似活动。

气象科普互动展厅最受孩子们欢迎。在这里,一批气象“黑科技”让孩子们既能“亲临”台风现场,又可以过一回气象“主播”瘾。通过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开展的活动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比如远程给花草、庄稼浇水施肥;站在“天气衣橱”面前,根据实时天气情况,实现自动匹配该穿什么衣服;和机器人聊聊天,就能知道明天的天气预报;当听说“抠像”技术,瞪着大大的眼睛,似懂非懂,亲自上阵当个小小主持人,面对镜头播报天气。

看到孩子们在快乐中收获知识,负责联系学生团体的北京气象学会副秘书长韩淑云、北京气象学会刘燕、市气象台科普馆馆长孙冬燕三个人心里着实踏实。

为了让参观的学生有更好的体验,韩淑云多次与参观的学校老师进行对接,确定时间、确定人数,反复沟通。刘燕也闲不住,就连吃饭的时候也要捧着手机工作,她的丈夫看在眼里,既着急又心疼。低年级的学生好动,为了确保安全,孙冬燕几乎全程陪同参观,一圈走下来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顾不得双腿肿胀带来的酸痛又要忙着接待下一组学生团体。当看到家长和学校老师对此次活动点赞时,连续多日的辛苦,又再次化作一份动力。(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