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2023年世界气象日
气象科技周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气象科技周

宇如聪在气象科技活动周接受集中采访

日期:2018-05-21 10:43:39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18年5月20日

5月20日,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当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的首个气象科技活动周,中国气象局希望通过该活动让公众了解气象科技成果,感知气象服务理念,以科普的形式帮助公众更好地利用气象服务产品。

宇如聪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高,这也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气象工作者,应不断提升科技硬实力,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基础。未来,气象部门在创新驱动下还将具备更高的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

他介绍,此次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注重互动性。我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成功发射并投入业务运行;中国气象局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标志着我国气象整体发展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我国国家级数值预报业务体系已初步实现“中国智造”引领下的自主研发……这些科技成果都将亮相于本次科技成果展。同时,在科普互动体验活动中,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科普游戏等互动体验项目,让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了解我国气象发展,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此外,气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也举办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宇如聪表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一体两翼”,对气象工作来说尤为突出。比如公众期待气象预报更准确,但实际上因为天气现象非常复杂、时空尺度跨度很大,气象预报始终存在不确定性。通过科普使广大公众能掌握气象知识,对于更好地利用气象信息非常关键。(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