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2023年世界气象日
气象科技周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气象科技周

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开幕

日期:2018-05-20 12:46:27

一览气象科技盛宴 千万别错过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18年5月19日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报道 5月19日,以“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为主题的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

5月19日至26日,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中国气象学会,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举办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并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主场活动。

其中,5月19日至22日,以“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为切入点,气象科技成果展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世界上最先进的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以及天气雷达、气象探测无人机、微波辐射计等天地空一体化、精细化、自动化的观测设备,我国自主研发且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GRAPES、智能网格预报服务平台、大城市精细化预报系统等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气象科技产品亮相展区。

同时,民族文化宫的科普互动体验活动为公众奉上近百项实物、模型和多媒体展示的盛宴。比如,应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搭建虚拟场景,让公众近距离接触“气象卫星”“人影飞机”,“触摸”云朵,感受大气环流;大气科学模型直观地展现地球表面“云”的变化与运动;模拟演播天气预报,让公众现场体验天气信息播报与发布流程等。

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等活动也将在气象科技活动周期间举行,全国各地的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野外科学试验基地、重点实验室举行开放活动,气象部门还将组织送优质气象科技资源和特色科普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公共场所。

此外,公众还可以登录“气象科技活动周”网上展厅,足不出户就可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