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2023年世界气象日
气象科技周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气象科技周

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

日期:2018-05-18 15:53:33

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步举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18年5月18日


中国气象网讯 5月19日至26日,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继续以“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为主题,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步举行。

作为本次活动周的重头戏,北京主会场在民族文化宫举办了为期3天的气象科技成果展。贯穿着从向天祈福“问天”,到期待人定胜天“问人”,再到拥有“天人合一”的气象智慧这一脉络,科技成果展分为“观云测天、把脉风云、守护家国安康、愿风景美如画、愿秋收万颗子、犁与剑尽显铿锵、擘画开放共赢蓝图、愿城市平安美好、气候变化、大气科学基础研究”等十个章节,全面展示气象行业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国家需求的现代化征程。

在这里,可以感受已步入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气象监测体系,欣赏遨游太空的“风云”气象卫星,一睹雷达、海洋浮标、低温探测仪、气象无人机、人工增雨飞机等气象设备,还能和极地气象观测站视频连线,感受极地风光。

在这里,可以了解支撑我国天气预报的自主研发的数值预报系统GRAPES、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当前位置天气的分钟级无缝隙预报技术,走近能够发布16个行业76种预警信息的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现场听到气象防灾减灾的动人故事。

在这里,还可以通过全息投影、虚拟演播室、裸眼3D等技术,对气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有更深的认识。例如,了解环境气象预报是如何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发挥作用的,城市通风廊道设计是如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10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和光伏扶贫是如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空间天气预测技术是如何让军民更好融合的,涉及7国的气象援非是如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

在民族文化宫,和气象科技成果展同步展出的还有气象科普互动展,通过天气衣橱、虚拟现实台风体验、现场知识问答等活动,寓教于乐地传递气象科学知识。

如果在现场展厅没有看过瘾,通过登录网上气象科技活动周页面可继续欣赏。今年,中国气象局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对实体展厅进行数字建模,同步推出网上展厅,惠及全国气象爱好者,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我国气象科技的魅力。

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还面向社会举办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除此之外,气象科技活动周也是气象领域的一次盛会,气象科技前沿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气象科研院所工作交流会及学术交流会、局校合作座谈会也将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