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2023年世界气象日
气象科技周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气象科技周

气象科技组合拳击中为农服务“痛点”

日期:2018-05-18 17:04:47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18年5月1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脚步越走越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依然迫在眉睫,脱贫攻坚战迈入关键时期。

进入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仗的胜利号角正在呼唤气象部门的责任担当与科技支撑。


击鼓催征:气象科技助跑乡村振兴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转变。循着改革发展之势,指导全国“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在持续调度气象助力乡村振兴、为农服务的支持力度,要求愈加明确,目标愈加清晰。

中国气象局在狠抓“中央一号文件”工作落实上,围绕国家“三农”工作重点,谋定而后动,不断创新科技服务手段,瞄准发展新形势,让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实招落地——

在广西,气象部门建立了“甘蔗智能精准服务模式”,利用物联网、数据云平台和智能决策、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气象监测预报等服务信息与防灾减灾措施的无缝衔接,取得了“气象监测预报+规模化生产管理+生产信息反馈互动”链条式环环相扣的效益,基本实现了从传统农业气象服务模式向智能精准服务模式的转变。

安徽气象部门开发的“惠农气象”APP,能够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定制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该APP可为农户智能推送分时、分区、分众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农业综合信息及农业科技在线众包、网络社区互动等服务,打造“互联网+气象+农业”的网络社区众包模式,最大限度奉上“新鲜”的气象信息。

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就需要农业气象业务、服务、管理等全过程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江西气象部门研发的“江西微农”,可自动匹配不同地域的农户与管理者,精细化和指向性服务不是难事,利用大数据分类管理技术,服务更能精准击中农户“痛点”。

重庆市气象局研发了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搭建农业气象业务工作子系统、智能服务网站、“掌上通”子系统及业务监控系统……

不仅如此,气象科技元素还渗入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竭尽全力。

在各项农事活动期间,依靠气象为农服务格点化预报与实时订正,通过充分利用基于物联网的农业气象自动化观测、基于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产品的格点化预报、基于作物模型与遥感融合等的定量化评估等技术,气象部门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农业气象条件监测预报信息以及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预警信息服务。

如今,由气象部门组织研发的农业气象灾害格点化影响预报与风险预警技术已实现业务应用,作物长势与估产、农业气象灾害与病虫害遥感监测精度不断提升;编制修订38项全国性农业气象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制定5548个地方农业气象指标,研发推广60多项农业气象适用技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久久为功,气象部门也在不断摸索前进中寻求科技助攻手段的最佳组合,与农业、高效科研院所等在为农服务领域形成合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施拳脚:气象科技创造致富新契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在这场持久的攻坚战里,气象部门依托自身科技优势,集中力量,全力融入国家精准扶贫发展战略,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创造致富新契机。

我国贫困地区多是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时有发生。但这些地区的太阳能、风能和农业气候资源却非常丰富,具备发展特色产业的先天资源禀赋。

根据这一实际,中国气象局围绕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强化气象助力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中国气象局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开展贫困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推进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等重点任务。

主动对接贫困地区服务需求,挖掘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塑造地区特产产业发展,推进农业气象服务的供给侧优化,用独特的气象科技优势为贫困地区创造致富新契机,是当前我国气象部门的重任之一。

贵州全省气象部门充分挖掘当地丰富的风能资源优势。截至2016年,已为50多个风电项目进行了气候资源评估。六盘水市盘县就属于太阳能资源富集区,滑石乡岩脚村成了全省首个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试点村,全村家家户户屋顶都安装了太阳能板,用电不花钱还能赚钱。

在陕西,省气象部门编写《陕北优质苹果种植区可适当北扩》的决策建议,促成全省苹果新增面积达到300万亩,推动40多家果品企业和合作社认证,平均提升15%附加值。气象部门还推广了农业适用技术超过200万亩;应用干旱防御技术,提高果园30%左右的水分利用效率;苹果花期冻害防御适用技术则促使每亩苹果园减少80元以上的经济损失。

甘肃气象部门针对定西马铃薯的种植生长条件,制定播期推迟20天至30天的精细化播种方案,并逐年开展适播期预报服务,大幅提高了产量和品质,平均每亩增产约93公斤,年增收约1.55亿元。永登县气象局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农业气象大数据融合分析,让永登娃娃菜打破了气候条件造成的只能“一年一茬”的制约。

当一个又一个响亮的气候品牌亮相公众视野,当一项又一项典型的扶贫模式脱颖而出,不仅代表着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更体现出气象部门作为重要科技力量参与其中的重要存在。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气象部门未来也还将继续利用科技在扶植特色产业发展中大施拳脚,紧跟时代形势,积极全面融入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宏伟目标。(中国气象报记者赖栩雯 牛彦元 李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