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气象百科

沙尘会加剧春季过敏风险吗?

日期:2019-04-15 08:56:54

春季是过敏高发季,花粉、粉尘,加上空气干燥、天气多变和紫外线辐射增强等因素都是春季过敏多发的原因。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王式功认为,春季也是沙尘天气高发期,要警惕沙尘作为传播过敏源的载体,在风的作用下会加剧过敏反应的症状。

春天万物复苏,在晴朗少云、气温升高、空气较干燥的天气里,花粉在空气中浓度较高,植物花粉,香樟树、杨树、桦树和橡树等的花絮容易引起不同人群皮肤或鼻腔过敏。北方地区干燥多风,细菌孢子随着空气流动利于花粉传播,极易诱发敏感者产生过敏症状。王式功认为,天气变化对花粉症的发病有重要影响,在花粉授粉期如遇阴雨连绵,空气中花粉浓度较小,花粉过敏症患者会相对减少,症状也会相对缓解。

我国地域广阔,不同地域人群春季过敏体现有何差异?王式功表示,其实差异不明显,从南方到北方、东部到西部,春天到来的时间不一样,所以表面看不同地域的过敏差异实际上是入春时间早晚造成的。此外,不同气候带树木和花草种类有差异,也就存在不同区域过敏源的差异。

春天过敏源丰富,加上北方空气湿度小、风力大,有时候还伴随沙尘天气,对过敏源的传播比较有利,可能会加剧过敏的不适。

当出现沙尘天气时,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一旦呼吸进入人体气管,易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或加剧相关疾病的症状,特别是颗粒物表面吸附着细菌或病毒等多种有害病原体,导致一些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大大增加。沙尘暴出现的天气一般空气都很干燥,皮肤接触空气中大量的沙尘颗粒,会引起皮肤粗糙、干裂,加快皮肤的老化;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在沙尘暴天气出现过敏性皮炎。

王式功建议,我国南北、东西跨度大,如果条件允许,测出过敏源后,可有针对性地避开过敏源来适当规避过敏风险。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出现的高峰时间段,过敏体质人群可尽量避免此时外出,外出时应注意采取防护措施。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简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