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气象百科

为什么下雨天人更易入眠?

日期:2019-03-11 08:26:46

很多人喜欢在下雨天睡觉,窗外的风声伴随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像是奏响了一曲温和舒缓的乐章。在这样的环境里睡觉,我们常常会感觉睡得更香,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雨声属于白噪声。我们知道,白光是由各种频率(颜色)的单色光混合而成,白噪声是指功率谱密度在整个频域内均匀分布的,所有频率具有相同能量密度的随机噪声。换言之,白噪声在各个频段上的功率是一样的。因而这种具有平坦功率谱性质的信号被称作是“白色的”,此信号也因此被称为白噪声,其他不具备此功能的噪声则被称为有色噪声。虽然绝对理想的白噪声是不存在的,但是大自然中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风吹过树叶的声音,枝头鸟儿轻轻吟唱的声音还有雨滴落在屋檐的声音等都是最接近白噪声的存在。

  白噪声与噪声完全相反,噪声嘈杂刺耳、令人厌烦,在噪声环境中,人们无法集中精力工作、学习和休息。而白噪声则是均匀分布,比较“悦耳”,令人的神经得以舒缓,在白噪声环境中,人们往往能放松心情。我们的听觉系统像是一个随时待机的警报系统。如果我们在睡觉时出现噪声,外部环境的突然变化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从而惊醒。而白噪声则会制造一个屏蔽效果,为我们构建一个“防护罩”,相对舒缓、有规律的白噪声会使人感到平静,从而忽略嘈杂的环境,屏蔽了很多细小的、我们没有意识到的声音变化,所以我们会觉得下雨时睡眠质量更好。

随着科技的进步,科学家研究出了专门的白噪声发生器,可以发出类似收音机收不到信号的声音,神经衰弱的失眠症患者通过这种仪器,能够得到更好的睡眠。

白噪声被广泛运用于各种失眠人群的治疗:它可以帮助新生儿入眠,为其提供心理上的安全感、舒适感,使新生儿情绪稳定;可以作为促进睡眠的非药物替代品使用,提高人们的睡眠质量及满意度;可与音乐联合治疗,降低住院患者的焦虑情绪;可以通过减少病房环境噪声引发的过度觉醒从而改善和维持住院患者的睡眠。此外,日常生活中,通过白噪声掩蔽耳鸣声,可以改善我们对耳鸣强度、烦恼程度、工作生活影响程度和一般感觉的评价,从而提高睡眠质量。

转自: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