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市气象部门两单位入选首批“科技馆之城”科技教育体验基地

日期:2023-09-27 14:36:38

近日,“科技馆之城”首批100家科技教育体验基地发布,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密云区气象局入选。

据了解,为充分释放首都地区科技科普资源优势,统筹推进首都地区科技场馆和科普资源协同发展,推动首都群众性科学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市科协组织开展北京“科技馆之城”科技教育体验基地登记认证工作,从400余家相关场所的申请中,通过直接认证、区科协推荐与专家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遴选,最终100家科技教育体验基地正式出炉。

探测中心(观象台)作为国家气象科普基地,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现代化的综合观测系统,开辟了气象科普的前沿阵地。近两年,开展科学传播,推进社会教育,在科技馆之城场馆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探测中心(观象台)将继续深化科普场馆的体验感,深挖科技内涵,提高服务水平,致力于青少年的科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公民的科学素质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密云局以密云国家基准气候站标准观测场、历史气象仪器陈列展区、气象科普体验区、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区等科普设施为依托,积极参加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气象科普讲师培训等,将科学性、趣味性、实用性融为一体,打造科技互动型科普馆。同时重点培养青少年爱科学、爱探索的精神,不断提高气象科学素质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杜传耀 廖明水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