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市气象局联合多家单位主办“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日期:2021-05-12 15:57:30

5月12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学校,市应急管理局、市教委、市科委、市气象局、市地震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及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5·12防灾减灾日”暨“云上学安全”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学习互动。


活动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安全成长红心向党”为主题,采取“线下活动体验+线上播出+教育”的模式开展。线下活动设置了主题展示区、疏散演练区、应急车辆展示区、体验互动区、主题宣讲区五个板块。


主题展示区介绍了北京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情况,包括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情况。在应急车辆展示区,市气象局将气象应急指挥车开到现场,展示车载自动气象站观测,可以实时获取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雨量等气象要素。


体验互动区搭建了“气象知识版块”,通过气象装置普及气象知识,教学生识别各类气象标识。学生通过点播科普机器人学习了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气象专家讲解气象科普和趋利避害知识,提供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读本;用翻斗雨量计、手持测风仪,增强小学生对降雨、大风的测量知识;组织小学生共绘气象符号,在雨伞上绘画出自己掌握的气象预警符号,增强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科普性。

本次活动在应急管理部、中国天气、央视频、北京时间、北京发布、北京应急微博、北京应急抖音、北京交通广播、北京消防、北京地震、北京气象、北京教委、今日头条、一直播、爱奇艺、花椒、映客、快手、优酷、六间房、酷6、第一视频、中搜搜悦、凤凰、网易、一点资讯等40多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总收看量累计达684.1万。活动旨在从学生、学校入手,带动家庭和全社会共同推动应急安全体系化建设,加强全社会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叶芳璐 照片由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