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市气象局与万泉小学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气象科普活动

日期:2021-05-10 16:04:53

5月10日,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市气象局与万泉小学联合开展以“手牵手气象防灾减灾、心连心建设安全校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气象科普活动。万泉小学副校长王珅和五年级300多名学生,市气象局副局长郭虎,办公室、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减灾协会、气象服务中心等有关同志参加活动。气象主播张崇伟主持本次活动。


王珅表示,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知识科普活动,让少年儿童学习到正确的灾害防御知识,是建设和谐校园、安全校园的重要举措,也对整个社会意义深远。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认真聆听气象专家讲座,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将气象灾害风险防御的知识内化于心,把科学防灾避险当成人生必修课,安全、幸福、快乐地成长!

郭虎表示,近年来,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校园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工作,面向广大中小学学生,开展应急演练、知识竞赛,开办专家科普讲堂,开放气象观测场、科普馆,通过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提升灾害防御能力。万泉小学作为北京气象学会的理事单位,长期支持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开展了中小学生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学习气象灾害知识,掌握灾害防御技能。

王珅、郭虎和市气象局办公室、气象学会、减灾协会领导同志参加气象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郭虎向两位学生代表赠送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图本。

大兴区局气象科普讲解员薛禄宇为学生们带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课。他从天气、气候、气象灾害的概念入手,利用古今中外的气象灾害事件、以及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火烧上方谷等典故中的气象因素,引申出气象预报的重要性以及气候变暖的危害;随后通过对比北京近年来的暴雨天气和社会应对情况,向同学们讲授了雷雨天气的家庭防范措施,以及天气雷达图的简易查看攻略。风趣幽默、生活化的讲述收获了全场阵阵掌声。(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