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大咖”高端直播访谈

日期:2021-03-23 11:15:11

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市气象局分别在3月18日和22日组织开展两场“科普大咖”高端直播访谈,邀请4位专家做客直播间,与气象主播一起叙述和讨论科学知识与科学故事,用专家观点启发网友,提高公众对海洋的关注,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当前气候和天气状况,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发展建设。

18日以“解密调节天气和气候的海洋世界”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俞永强和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20日以“嗨聊海洋与气候”为主题,邀请了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李维京和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乔林。专家在直播中介绍了海洋的作用、海洋对气候的影响、海洋与气象的关系、海洋运动可能引发的气象灾害、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的原理及影响、台风的生成与命名、海洋对北京内陆地区的影响等,围绕网友关注的全球气候变暖、北京极端天气现象、海洋天气预报等问题进行解答,呼吁广大网友参与到保护海洋生存环境的行动中,提高保护海洋、应对气候变化、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与能力,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直播活动由市气象局和气象学会主办,“北京发布”和“气象北京”官方微博承办,中国气象学会和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协办。18日直播期间的观看量累积15.3万人次,20日直播期间的观看量累积17.5万人次。其中,18日的直播活动还通过“气象观天下”节目进行了播出。(楚艳丽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