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第十六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气象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0-05-25 10:41:55

5月23日,第十六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气象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竞赛分设校园巅峰赛、个人赛、组团PK赛三个环节,历时四天,通过三天预赛选拔出优秀学校名单进入决赛。竞赛首次采用网络线上竞答,参赛学校及学生创出历年最高,赛程期间网络访问量达到30万次,参与线上答题人员近5万人次。

其中,校园巅峰赛吸引了全市118所学校组织144支团队报名参与,按照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以不同年龄分段答题,知识点对应学生年级。通过决赛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小学组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初中组北京市第一0一中学怀柔校区、高中组北京市日坛中学获得团队比赛第一名。

比赛题目得到了北京市气象台、北京市城市气象研究院的气象科普专家支持,他们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及知识点,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分别设计出了小学、中学的竞赛试题。试题内容涵盖天气现象、自然灾害、气候特点、防灾减灾措施以及气象与生活、气象与健康、气象与农业等知识。

参赛的学生选手表示,“通过比赛,学习到了好多气象知识,由此也激发了自己对气象和地理相关知识的兴趣”,北京市十二中附小姜老师表示,“气象知识太丰富了,这次竞赛让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体会了比赛过程中团队精神,这种形式的竞赛给我们更多的学校提供了学习知识的平台,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此类活动。”

据悉,中小学生气象知识竞赛已历时十六年,是北京气象学会的品牌项目。北京气象学会采用新颖的网络竞赛形式,吸引了更多小初高学生参与,是抗疫活动中值得推荐的科普活动形式。与往年相比,在比赛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知识点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同时参与的学校是过去的十五倍之多,参与的学生愈千人,个人赛参与度更是节节攀升。市灾害防御中心房志玲主任表示,这样的活动深受欢迎,今后还将为学生们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气象科普活动,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带动身边同学和家长关注气象,了解气象,为传播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发挥作用,增强灾害防御避险意识。(防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