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北京气象学会加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日期:2020-05-18 18:07:25

5月12日,中国气象学会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工作考核结果,北京示范校园气象站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附属中学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市气象台、市气象探测中心(市观象台)、上甸子区域大气本底观测站以及通州、密云、昌平、平谷区气象局7个综合类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中关村第二小学蓝博豆气象站、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等6个示范校园气象站考核合格。

市局一级巡视员王迎春要求北京气象学会再接再厉,继续把北京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用好,充分发挥社团的组织协调作用,把气象科普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特色。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附属中学是第六批被授牌的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去年,由北京气象学会主办的中小学生知识竞赛在矿大附中举行;学校组织开展了以“创客校园·智造未来”为主题的科技嘉年华活动,邀请中国气象学会专家作报告。北京气象学会与矿大附中加强联动,邀请气象专家到学校授课,与学生面对面开展宣传科普活动。

北京气象学会以市气象台、市气象探测中心(市观象台)为抓手,通过组织综合类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3·23气象日科普宣传、校园科普宣传、校园实践等活动,积极发挥气象科普宣传的作用。与示范校园气象站加强合作,多所学校设有气象小组,并设置相应气象课程,气象学会委派专家到学校开展气象站选址工作。近几年,理工附中等学校积极参加全国气象夏令营活动,大部分学生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今年,气象学会计划开展校园气象科普调研,加强基地建设,推进防灾减灾科普教材相关工作。(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