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各区气象局在气象日上演多彩宣传科普活动

日期:2020-03-23 18:46:49

朝阳局:多渠道做好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从3月18日起,朝阳局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短信、QQ群、街乡气象信息服务站以及朝阳有线电视台等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活动。包括气象科普知识竞赛、气象科普知识普及、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片推送等,同时将全国气象部门线上全景科普馆、中国天气全国气象主播互动直播节目以及北京市观象台科普直播节目实时转发推送给朝阳区居民,结合春分制作节气及气候与水科普知识帖。

朝阳局持续一周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并继续探索“线上”科普新途径,创新“云科普”方式。

海淀局:巧用VR开放“云端”气象观测场

3月20日,海淀局精心制作的海淀气象VR“云”开放观测场正式登录“海淀气象”微信公众号,利用最新的360°VR技术,让大家瞬间置身于海淀局,自由参观天气会商大厅、海淀国家气象观测场,足不出户便可直观生动了解气象探测设备。

“海淀气象”微信公众号还上线了气象知识、普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设置了单人答题和双人对战等趣味模式,开展线上《气象法》普法宣教活动,引导公众主动学习气象知识和普法知识,实现提升气象科普的目的,也为气象日活动增添了趣味性。(海淀局王莹)

丰台局: 带领公众“云游”气象观测场

3月21日,丰台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视频,带领公众“云游”丰台国家气象观测站。视频主要介绍了百叶箱、风向风速传感器、降水现象仪、雨量传感器、地温传感器、能见度仪、日照计等气象观测设备。公众除通过丰台气象微博查看外,还可以在丰台局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途径观看此视频,让公众足不出户了解目前气象观测的手段及方法,学习气象科普知识,探索气象奥秘,拉近公众与气象的距离。(丰台局张珊)

头沟局:发挥新媒体在气象科普中的作用

为做好“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气象部门影响力,门头沟依托新媒体大力开展世界气象日线上科普和法制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门头沟局已推送“3.23”世界气象日简介一期、气象法制科普专题一期,上线了气象日主题摄影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和气象普法知识问答活动。门头沟局将借新媒体之力,继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气象部门社会认知度,为门头沟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贡献力量。(门头沟局王林鹏)

房山局:世界气象日“线上”科普活动获赞

“随着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增多,降水就会逐渐多起来……”3月23日10点,房山区气象台会商室内,工程师徐冰正坐在屏幕前视频连线城关三小师生,开展气象日“线上”科普讲座。这是房山局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的“主打歌”。

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徐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故事将大气降水、全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等专业知识讲给小学生,又结合前期在学生中征集的兴趣点,从李淳风的《现象玩占》中对风的记载和蒲福风级的来历,为学生们讲解了风的知识,让视频中的学生们大呼过瘾。工程师苗玉清则结合学生们的提问,图文并茂地讲解了霓和虹的产生及区别,雨天前蜻蜓会低飞、全球变暖的原因等问题,学生们纷纷拿着小本子记录着,不时点点头,得以解惑的表情透露着大大的满足。据校方反馈,不少家长在微信群中表示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孩子们看的津津有味,家长也收获了不少知识,并对房山局此次活动点赞。

而同样对房山局科普活动点赞的还有拱辰北大街社区。作为今年气象日的科普活动之一,拱辰北大街社区向居民发布了房山局的原创文章“世界气象日 话说房山的气候与水”,文章介绍了房山区气候和水资源概况,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努力实现“细数点滴,珍惜点滴”。此外房山局还组织了作品征集、有奖答题等活动。房山区官方媒体在房山报、房山官微上对气象日进行了宣传。(房山局张薇)

通州局:联合区水务局加强气象日宣传科普

3月24日,《通州时讯》开设专版宣传科普今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今年两个纪念日的主题共用“气候与水”,通州局与区水务局在科普宣传方面加强合作,除了通过《通州时讯》向公共开展科普宣传,还在区水务局微信公众号“清水通州”上宣传气候与水的关系,倡导以协调、综合方式管理气候和水。(高晓容)

顺义局:“带你走进观测场”

“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水是沟通气候系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现在请随我一同走进顺义国家气象站观测场,去探秘气象仪器……”,3月23日,顺义局在“顺义气象”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同时发布气象科普小视频“带你走进观测场”。

视频中,气象科普工作者带领公众参观气象观测场,介绍观测场布局,百叶箱、双翻斗式雨量传感器、称重式雨量传感器、风向风速、雪深、日照等仪器设备的用途和原理,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近距离了解气象知识,探索气象奥秘。

大兴局:三举措做好气象日科普宣传

今年世界气象日期间,大兴局秉持“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创新活动组织方式,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互动科普活动。一是开展“气候与水”线上答题活动,与区媒体“爱我大兴社区网”合作推送答题;二在“大兴气象”公众号发布世界气象日宣传片;三是发布气象普法内容。

昌平局:多途径宣传纪念世界气象日

世界气象日期间,昌平局加强科普知识传播,多途径向公众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

一是3月19日起“昌平气象”微博每天更新气象日相关科普内容,介绍水对气候系统的贡献、气候变化、气候对水的影响,积极转发中国气象局和市局微博重点科普信息。二是制作“世界气象日气象普法知识问答专栏”,向公众普及气象法律法规。昌平局副局长焦文红到区应急管理局赠送气象科普宣传品及气象法律法规单行本,并与相关科室就防灾减灾及科普宣传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共识。三是利用气象电子屏幕、短信、大喇叭等方式,宣传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积极在学校推广“朱定真的气象科普公开课”。

谷局:打造世界气象日科普“云课堂”

3月18日,平谷局与区第八小学联合打造组织气象科普知识专题直播网课,让学生足不出户了解气象知识。

此次网课共有5个班200余名师生和家长共同收听收看。平谷局气象科普人员在网课中具体介绍了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的由来、气象仪器的发展历史,演示各种老式气象观测仪器、便携式气象观测仪器使用及观测方法,带领师生和家长“云”参观气象观测场,介绍天气预报的制作发布流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揭秘气象业务工作背后的故事。师生和家长在直播间发起弹幕互动,踊跃提问并与业务人员互动交流。(平谷局吕丽 张茜 图/胡硕)

怀柔局: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参与气象日微课视频拍摄

3月23日,由科普讲解大赛获奖选手怀柔局沈越婷参与拍摄微课视频在多所中小学以及“气象怀柔”“山水怀柔”微信公众号推广。微课视频由局办公室、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气象学会指导,声像中心协助拍摄,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科普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此外,今年怀柔局还通过区域短信向全区发布科普信息,累计发送手机短信35万条;“气象怀柔”“山水怀柔”“怀柔融媒”微信公众号都以世界气象日为主题推送科普图文,并宣传报道怀柔局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怀柔局白韧)

密云局:因时制宜构建线上气象科普平台

世界气象日期间,密云局与区第七小学联合将“世界气象日·气候与水”纳入到学生网络课程中。网课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展开,讲解了干旱、洪涝等气象灾害的形成和危害,向学生们传达了节约用水的绿色发展理念,唤起学生们对防灾减灾和水资源短缺的重视,提高他们对保护气候和水资源环境的关注和认识。(密云局廖明水)

延庆局:在职党员化身“邮递员”传递气象科普知识

“大姐,这是区气象局送您的专刊,您可以拿回家给孩子看看,正好3月23日就是气象日了,大家一起学习气象知识!”3月20日,正在香水园街道石河营东社区六厂家属院值守的延庆局在职党员哈克佳,将一摞气象知识专刊递到了同在社区卡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张大姐手中。

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参与一线社区值守的工作人员由于连续作战,无暇照顾、陪伴在家的孩子们,在第60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延庆局在职党员充当起了“邮递员”,利用参加值守的契机,为10余个社区的值守人员赠送气象科普图书,在向学生、居民普及气象知识的同时,表达对一线社区值守人员的敬意和感谢。

延庆局还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组织多种线上活动。联合“北京延庆”官方微信号发布气象科普宣传稿;联合区第一小学开展战“疫”居家识气象系列活动,通过看微课、扫码答题赢奖品和实验作品展风采等,让同学们在居家期间也可以了解气象知识;联合区水务局,加强资源统筹和沟通联动,通过气象和水务的官方微信号发起气象画作、节水妙招征集和知识问答活动。(延庆局杨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