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世界气象日普法活动缤纷呈现

日期:2020-03-24 14:56:27

2020年“3.23”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市区气象部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气象法律法规,多措并举开展了系列普法活动。

本次法宣工作有以下特点:一是气象微博微信成为主要普法阵地。疫情影响下,发挥气象微博微信关注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成为主要普法阵地。市区两级气象微博、气象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国气象局“气象知识”公众号的气象普法知识赢奖品活动,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市局办公室、法规处在气象北京微博联合开展专题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朝阳局、海淀局、房山局、通州局、顺义局、大兴局等在气象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立了法治气象系列知识板块,发布《气象法》《北京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条款和知识要点。二是持续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学法普法。在市局官网建立疫情防控学习专栏,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科学开展疫情防控的政策理论水平,同时结合气象法治宣传,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等。三是多渠道广泛普法。防御中心于3月16日-3月29日,利用公交候车亭投放《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气象预报与传播管理办法》等多部法律的宣传海报。房山局在“房山报”第四版刊登《北京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宣传稿。延庆局、丰台局开展了直播宣法。平谷局通过区内微信群向区属委办局干部职工普法。四是动漫气象法治作品助力普法。“3.23”气象日期间,防御中心通过气象北京微博播放施放气球和防雷法宣动漫片,活泼、生动的动画有助于公众快速了解《施放气球管理办法》和《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