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市气象局携手矿大附中共度线上“世界气象日”

日期:2020-03-23 15:03:37

今年的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北京气象学会携手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树蕙气象站联合开展校园气象科普系列活动,增长同学们对气象知识和自然科学的认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将“关注气象,防灾减灾”的意识带入每一个家庭。

据悉, 矿大附中是中国气象学会命名的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校园示范气象站,与市气象局、北京气象学会长期联合开展丰富的气象科普传播活动。矿大分校树蕙气象站主任崔璨老师常年带领着孩子们记录校园气象站的每日天气要素。今年323气象日前夕,她还带着学生们针对3月18日沙尘天气,拍摄当日天气现象并与学生们探究了沙尘原因和北京地理地貌、季风气候特征等。实践加探究让学生们对于地理中的气象内容展开思考,印象深刻。

受疫情影响,此次“世界气象日”校园主题活动设置为线上。通过开展气象科普有奖知识竞答、走进中国气象科技网上展馆、观看气象日科普直播活动、开展气象小主播探秘气象等活动等丰富了学生学习资源。

参加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矿大分校校园气象小站长表示,作为气象站预报员,他和他的队友们不仅要坚守气象预报岗位,更要以最准确的气象与物候记录为校园气象预报提供准确依据,以应对极端天气。学生家长也纷纷表示,这类活动非常好,气象影响各行各业,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气象走进校园,走进家庭;疫情时期矿大分校能让孩子课余生活多姿多彩。

矿大分校校长敖雪丹表示,作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矿大分校以树蕙气象站为载体,欢迎热爱科学的同好们加入,共同关注气候,关注水资源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气象学会供稿  编辑: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