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市气象局开设网上直播课程 迎接世界气象日

日期:2020-03-19 14:22:31

  

“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当年华北地区降水量偏多还是偏少?”“我国江淮流域特有的降雨为哪种?”3月19日9时30分,在第60个世界气象日来临前夕,北京气象学会联合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北京万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气象北京”微博、腾讯、抖音等平台开展气象课程直播活动。

直播课中,万云公司气象科普姐妹花陈冰、陈雪从气温、水、温室效应三个方面进行重点解读。她们首先通过现场演示如何利用玻璃瓶、刻度纸、吸管、漏斗、塑料杯、水等材料自制温度计,展示世界上最早的温度计,阐述了温度测量的原理热胀冷缩等相关知识,给用户带来最直观的感受。

结合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陈冰、陈雪讲述了大自然中水循环,特别是水在大自然中的不同状态和在不同天气现象中的作用。通过科学实验,陈冰、陈雪展示了温度变化对水循环的作用。两位小姐妹还以温室大棚为例,解释了温室效应的原理以及对地球造成的危害,并为大家展示了气象迷你花园模拟实验,呼吁公众关注生态、关注自然。直播中多次穿插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并播放了气象宣传片。

据悉,中关村二小、黄城根小学、农科院二小、交大附中的同学们在家踊跃收看了直播课。直播中,家长和同学积极互动,大家纷纷留言,“适合小朋友”“比较实用”“涨知识,赞!”

市政府新闻办微博“北京发布”和北京市属有关部门微博“北京市商务局”“水润京华”“北京生态环境”“北京规划自然资源”“首都新闻出版官微”“首都园林绿化”“科协频道”“创新创业中关村”“北京12345”“北京药监”“北京交警”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矩阵式发布。截止13时,直播课共有8483次播放量,新浪微博阅读数3万。(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