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怀柔局的“小蝴蝶”飞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日期:2019-06-27 09:30:00

近两个月,有一只忙碌的“小蝴蝶”,战成都、下天津、飞广州,征战多个科普讲解赛场,并先后取得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就是来自怀柔区气象局的科普讲解选手——沈越婷。

4月18日到19日,沈越婷代表市局参加2019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以“天气预报中的小蝴蝶”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蝴蝶效应”,以此阐释天气预报的超高难度。虽然遗憾没有进入最后的决赛,但沈越婷总结经验,完善科普内容,积极备战地震系统科普比赛。

“比赛中4分钟的时间很短,我觉得你应该把角度缩小,着重讲明白一个细节就行了”。备战期间,怀柔区气象局同事为她出谋划策,第一时间当她的“听众”和“评委”,不断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充分的备战,凭借科技感十足的PPT,精彩的现场发挥,最终,沈越婷是在第三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中斩获一等奖,并获得参加由中国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机会。这也是北京科普讲解选手首次闯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市局副局长郭虎,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声像中心、气象学会、减灾协会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从讲解内容到专业知识把关,从文笔写作到形体舞台表现,对沈越婷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指导。

6月20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各行业各部门的223名好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沈越婷荣获此次比赛优秀奖。(怀柔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