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北京市首届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9-05-15 14:39:23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进一步提升科普传播能力,5月13日由市局、北京气象学会主办,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承办的“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北京市首届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16个区局以及直属单位的近30名选手,通过激烈角逐,共产生12名选手进入在万泉河小学曙光校区举办的决赛。最后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大兴区局薛禄宇、怀柔区局沈越婷同获一等奖。

市局副局长、北京气象学会秘书长王迎春致辞表示,在气象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不仅关系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也是增强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手段。她指出,要通过科学普及,让气象预报、预警以及防御,能够真正为公众所用,为在座的小学生们受益,让大家了解气象科普常识,懂得刮大风、下大雨、电闪雷鸣、泥石流等灾害天气下,能够做到有效自保、安全出行。

“先花后叶的奥秘”“天气预报中的小蝴蝶”“袭击西瓜君的手榴弹”……一个个科普小故事通过讲解者呈现出声音影像结合的全方位展示,引发万泉小学小观众们的阵阵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选手的讲解不仅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气象科学常识和科技知识,还展示了气象科技工作者自身的学识和素养。万泉小学党委书记李伟在比赛结束时总结,通过每一位讲解者分享的小知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丰富的气象防灾减灾实践课。

赛前,为让选手们表现出更好的状态,市局主办方多次组织专家培训和线下审题,其间邀请中国气象局宣科中心主任刘波、中国气象局影视副首席信欣做培训,邀请中国气象学会科普部部长张伟民、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部长王涛担任评委指导,还有多位市局专家进行赛前指导,为参赛选手优化科普选题,丰富内容,提升PPT和讲解能力。

赛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大赛组织到位、非常成功,不仅为师生观众们带来一场气象知识的“视听盛宴”,在学生心中埋下了气象科学的种子,更是通过比赛,选拔出一批优秀科普讲解人才,展现了北京市气象科普的良好社会形象。(北京气象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