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北京科普讲解选手首次闯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日期:2019-05-14 11:22:00

5月12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中,由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减灾学会推荐的来自怀柔区气象局的科普选手沈越婷凭借“预报中的小蝴蝶”精彩讲解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将代表中国地震局与中国气象局选派的另外三位选手,共同参加中国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6月中旬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这也是市气象局选手首次进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阵营。

因气象与地震部门跨行业、跨部门,对于参加地震系统科普讲解大赛的气象参赛选手难度较大。从4月起开始的成都全国气象讲解比赛、北京市地震局讲解比赛、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赛等,沈越婷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获得了二等奖、一等奖,最终赢得了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机会。

在接连多场科普讲解大赛的角逐中,沈越婷同志认真准备,不断地磨砺、提升和超越自己,从带着湖北音的普通话,到在全国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决赛中,评委现场提问地震云的相关问题,沈越婷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征服了评委及现场观众,获得全场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被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评为防震减灾科普大使。

参赛过程中,市气象局副局长郭虎,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陈海量,声像中心专家王琳红、张崇伟和牛芊茵,和气象学会副秘书长刘燕、减灾协会副秘书长韩淑云,从讲解内容到专业知识把关,从文笔写作到形体舞台表现,对沈越婷和其他选手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指导。目前,沈越婷正在积极备赛,期待她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北京气象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