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国省区多家单位联合开展顺义X波段雷达疏水层观测试验

日期:2023-09-22 09:48:18

9月20日,市气象探测中心联合顺义区气象局,组织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敏视达雷达厂家、顺义区南法信消防救援站联合开展顺义X波段雷达疏水层观测试验,旨在进一步检验雨水对雷达天线系统性能的影响,提高雷达资料在预报预警服务中的支撑作用。

据市气象探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辉介绍,疏水层是喷涂在雷达天线罩表面的涂层,可降低雨水沉积对雷达天线系统性能的影响,顺义X波段雷达是国内最早开展天线罩疏水层试验设计的台站。

疏水层观测试验在模拟降雨中进行,对顺义X波段雷达有涂层和没有涂层的两个天线罩表面的疏水性能进行检验,结果发现有涂层面的天线罩疏水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将进一步提升雷达在降雨天气过程中的观测效果。

观测试验后,区南法信消防救援站一行还参观了顺义局会商平台及观测场,双方就下一步气象与消防开展深度合作达成初步意向。(秦彦硕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