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第九届全国城市气象学术论坛开幕 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气象保障研究

日期:2023-05-25 10:24:43


5月12日,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城市气象学术论坛在河北雄安开幕。本届论坛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气象保障研究”为主题,来自气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等相关领域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分享交流城市气象研究进展,探讨未来城市气象发展方向,推动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宗志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宗志平对论坛组委会及会务组的缜密筹划、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积极参与和精心准备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城市气象发展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时机,期待专家学者们围绕国家发展需求,聚焦我国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主要气象环境问题深入研讨交流,让城市气象科技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

本届论坛设置了城市气象观测新方法与新认识,城市气象数值模式新发展,城市高影响天气与气象服务,气候变化与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城市大气环境与健康,城市生态、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等六个报告主题,专家学者们将在12日到13日的两天时间内,分别通过特邀报告、口头报告、墙报交流等形式进行交流讨论。

专家学者们表示,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气象灾害的暴露度和脆弱性增加、气候变化和城市化发展的叠加影响及安全、绿色、智能城市发展,对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此次论坛为交流城市气象新观测、新模式、新机理、新认知,推动城市气象研究成果应用,推动城市气象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河北省气象局副局长郭树军、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院长苗世光、河北雄安新区气象局局长董占强等,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由中国气象学会城市气象学委员会、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北京城市气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城市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气象局雄安大气边界层重点开放实验室(培育)承办,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协办。(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