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市局两项市科技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23-02-23 09:37:00

2023年2月21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专家对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承担的“重大活动场所10米分辨率风温场监测预报技术研究”(Z201100008220002)课题和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承担的“北京地区主要气传致敏花粉浓度智能监测及预报技术研究”(Z191100009119013)课题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苗世光、叶彩华的课题执行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材料,并进行质询和讨论,认为两个课题均超额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重大活动场所10米分辨率风温场监测预报技术研究课题建立了基于多普勒激光雷达的城市低空三维精细风探测系统,发展了复杂下垫面三维表面温度热红外观测反演技术,研制了城市微环境体感监测系统,构建了城市流体动力学精细气象模式,建立了10米水平分辨率、6分钟快速更新的建筑物可分辨城市微尺度气象分析和预报模式,研发了专项服务产品预报模型,并研制了城市微环境监测预报系统。成果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中得到应用,并推广应用于首都功能核心区社区尺度气候风险评估、宜居小区评价、迎峰度夏电力专项服务、浙江省诸暨生态环境观测等,为提高精细气象预报准确率和气象服务能力,以及政府制定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北京地区主要气传致敏花粉浓度智能监测及预报技术研究课题建立了北京主要气传致敏花粉自动识别系统,形成花粉电子影像图集1套,出版相应专著1本;完成了北京8类气传致敏花粉时空变化规律研究报告,制作了过敏花粉电子地图和日历;评估了8类致敏树种对花粉浓度的贡献率,提出了致敏树种合理种植规划建议;确定了北京7类主要致敏花粉起止日期和花粉浓度主要气象影响因子,分别建立了7类致敏花粉起止期预报模型和12区7类花粉浓度等级预报模型,准确率分别为89%、81%;开展了花粉过敏症患病风险的环境诱因分析,并建立了花粉致敏风险预测模型。还根据需要增加了花粉致敏植物空间遥感提取和花粉浓度高峰日预报研究。课题在致敏花粉智能识别与统计、致敏植物对气传花粉浓度贡献率评估、花粉浓度智能精细预报、花粉过敏症患病风险预测等关键技术上取得创新性进展,成果在北京市气象局公众服务中已得到转化应用,明显提高了北京市花粉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  

最后,验收专家组高度评价了两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并建议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大课题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