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市气象局建立模式预报互动工作机制 进一步提升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水平

日期:2022-07-01 17:40:33

7月1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以下简称“城市院”)与市气象台建立数值模式、短临预报与预报预警业务紧密结合机制,通过科研与业务人员加强合作联动,形成应对重大天气过程联合值守、会商交流、检验反馈等机制,进一步提高强对流、暴雨等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水平。

在该机制下,城市院与市气象台将建立日常会商联动机制,汛期期间,城市院参加天气会商,与气象台交换会商预报意见,固化会商联动机制。建立重要天气会商值守机制,重要天气过程期间,城市院安排值班人员全程参与市气象台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分析工作,包括参加会商发言、客观预报性能解释、研判分析以及指导气象台开展数值预报模式定制运行等工作。加强模式预报性能评估检验,城市院对每旬CMA-BJ模式常规要素、降水、大风等预报性能以及旬内重要天气过程预报性能进行检验评估。

该工作机制的建立旨在落实中国气象局“质量提升年”行动的相关工作部署,强化CMA-BJ数值预报模式在预报预警业务的深度应用,不断提高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水平。(叶芳璐 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