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市气象局获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

日期:2021-09-22 16:29:35

9月16日,中国气象局公布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及活动展项。市局获优秀组织单位,北京市气象知识竞赛系列活动获优秀活动,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关键核心技术展示获武汉主场优秀展项。

在2021年科技周中,市局以气象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和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为抓手,以展示气象科技最新成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周、北京科技周两个平台的作用,扎实做好多种形式的气象科普活动,大力普及气象知识,弘扬气象文化和科学精神,提升公民气象科学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气象科技周武汉主场,市局参展展项重点围绕冬奥会气象保障关键核心技术,展示了市局联合兄弟单位,首次开展大范围、立体、秒级气象探测和百米级、分钟级气象预报技术研究,形成了0至10天无缝隙气象预报服务保障体系的科技核心,研发了一套自主可控的高精度山地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技术。研发形成的冬奥气象六大科技产品体系,全部集成至四大冬奥业务平台,并实现实时显示和落地应用。

在北京科技周主场,市局展出了VR防灾减灾眼镜、智能机器人小胖、手持观测仪等内容。其中,智能机器人小胖是本次活动的亮点,受到观众的广泛欢迎,线上点击率排名前20名,是最受欢迎的展项。参展期间,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还亲临现场,看望参展团队,并对参展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5月,市局联合北京气象学会举办了气象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包括“第十七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气象知识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和“气象知识大挑战活动”(以下简称“挑战活动”)。竞赛通过北京气象科普小程序进行,答题内容涵盖天气现象、自然灾害、气象与生活等,共吸引85个学校团体、2032名中小学生参与,小程序访问人次达到21万。在竞赛中成绩排名前一百的中小学生还参与了挑战活动,通过相册直播方式进行竞答,内容涵盖“气象与生活”“冬奥气象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等,浏览量8万余人次。同期,市局还举行了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初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气象局、市气象局,以及企业、社会各界的30余名气象科普爱好者参加。(王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