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15省市联合推进大北方区域联盟

日期:2020-12-24 14:47:37

12月23日,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大北方联盟”)2020年度工作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统筹区域科技资源,从模式协同创新逐步拓展至智能数字气象业务研究,打造科技协同创新的合作示范。大北方联盟15家成员单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级气象部门)管理和技术人员,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科技司有关同志与会。

会议听取了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关于大北方联盟全年工作进展的总体汇报,以及新疆、河北分别在区域数值模式引进本地化研究应用、评估方面开展的工作。与会同志结合本地研发进展和业务需求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会议还审定通过了《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突出贡献奖管理办法(试行)》。

宇如聪指出,大北方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非常显著且远超预期,北京市局的敢于担当和大局观念起到关键性作用,各地在协同合作上能够凝聚共识。大北方联盟的成果不仅仅在于模式能力的提升,还有协同合作体制机制的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要不断增强对合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众智众创、实现合作共赢。

宇如聪要求,一要打造合作示范。以北京城市院为主体,统筹区域科技资源,形成“1+3”创新核心到“1+3+11” 创新合作平台,打造气象部门甚至是全国科技协同创新的合作示范。二要完善机制。在现有基础上完善联盟日常运行、交流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机制、流程,形成最大合力,让专家的创新精神充分迸发、多尺度思维充分展示。三要拓展合作领域。从睿图模式体系科技协同创新,拓展到以模式为核心的智能数字气象业务发展方向,积极探索AI智能预报等内容。四要强化模式评估。以模式精细化评估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推进科研业务融合的自觉,带动科研、业务共同发展。要从评估中探索业务、科研发展方向。(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