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北京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成功构建运行

日期:2020-10-28 13:56:46

99.53%、97.15%、99.60%,分别是今年9月北京各类气象探测设备的运行稳定性、数据传输及时率、数据可用性的平均值。相较去年,这三个反映气象观测质量的指标均稳步提升。这得益于北京市气象局ISO9001北京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运行。

经过北京市气象局3年多的持续推进,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被成功引入,并结合气象观测实际形成规范,成为提供国际通行的气象观测数据的“体检证”“信用证”和“通行证”,进一步提升了北京气象数据观测质量。

据悉,北京市气象局运用PDCA质量管理基本方法,重点完成业务流程梳理优化、业务风险识别应对、标准规范健全完善等工作,建立覆盖北京综合气象观测领域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程序管事、制度管人”的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管理支撑。

从2016年起,北京市气象局逐步对8大类31种业务观测设备的数据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重构。自2018年被列为全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第一批推广建设单位后,北京市气象局自上而下统筹部署,正式启动体系建设,结合北京气象观测实际情况,创建属地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观测数据可溯性和关键节点的监管力度,优化岗位职责和资源配置,加强对外供方和相关方的管理,建立用户沟通和反馈机制,建成初步的质量管理体系。在2019年体系试运行阶段,体系历经多次审核共计完成223项问题整改,圆满通过当年第三方的ISO9001认证。

通过构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北京气象观测业务的体系架构从原来的“3-3-3-2”相对笼统的结构优化调整为更加细致的“3-16-4-13”结构,流程和职责更加清晰,各过程的逻辑关系以及和国家级业务单位的接口关系更加明确。

今年汛期,北京市气象局直接将体系内审与汛前业务检查、网络安全检查和观测业务竞赛培训三者相结合,进一步减少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建立审核小组流动小组长制,既发挥了老内审员传帮带作用,又快速提升了新内审员的审核能力。

除了审核体系更加规范,基础观测业务本身也更加规范顺畅。今年,氢气房的35项安全隐患得到解决,6名观测业务人员通过特种作业上岗资质培训,实现“持证上岗”。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综合观测科副科长孟磊就是其中一员:“自从参加设备操作培训、取得资格证后,涉气操作认知和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涉氢操作也更加规范,保证了探空业务的顺利进行,大大提升涉氢工作的安全性。”(冯子晏 张鹏 秦彦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