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首都菜篮子工程启动

日期:2020-08-27 17:55:14

8月26日,由万云公司牵头承担,市气象服务中心、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参与的“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首都菜篮子工程”启动。项目打造“气象+菜篮子”服务模式,依托市气象局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研究开发“菜篮子”气象风险影响预报技术和软件系统,推送相关服务产品,助力“菜篮子”产运售、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扶贫等。市局副局长郭虎、梁丰出席项目启动会,中国气象局科技司相关领导对项目开展进行指导。

局领导强调,要深刻认识该项目对社会、经济、生态的重要性,按照考核目标和要求实施推进;要加强学习科技管理项目规划,推进项目合理开展;要加强项目组织管理,相关处室要加强指导和支持,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加强沟通、对接、配合,统筹调配好各方力量;要通过此次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的合作;要做好成果示范应用和市场转化;要严格遵守项目经费使用规定,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要加强成果总结和宣传,及时推广项目成果。

首都蔬菜保障80%以上依赖外埠供应,而蔬菜的产运售环节均受气象条件影响。通过该项目,市气象局将创新研究建立北京及华北地区“菜篮子”产运售环节分灾种、分承灾体的气象风险影响指标体系和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依托北京气象科研成果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菜篮子”气象风险影响预报服务产品制作方法,开发应用软件系统,并选取具有行业影响、特点和规模的用户,开展项目成果试点示范应用和市场转化。项目成果将服务于管理部门、种植基地、物流、商超、公众等不同用户群体,通过“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消息推送”等方式,实现不同时效预报服务产品的实时推送。

通过项目成果应用,将为灾害性天气发生时的“菜篮子”产运售环节提供决策依据,减少因灾害性天气对“菜篮子”不同环节、不同用户造成的损失,公众也可以实时了解首都菜篮子有关情况。此外,便于北京市气象局对口支援地菜篮子种植基地组织生产,助力气象科技“点对点”精准扶贫,同时采用扁平化气象服务,建立与种植基地间的气象风险防范快速协同联动,实现趋利避害。

据了解,2017年,海淀区局便已开展“菜篮子”相关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此次启动的项目将“菜篮子”气象服务保障从区拓展到全市,并研究改进原有的“菜篮子”产运售环节气象指标和服务系统功能,进一步强化气象预报、风险预测与“菜篮子”产运售环节的融合。(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