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本市进入夏秋季花粉季 气象部门做好花粉监测预报服务

日期:2020-08-02 18:05:00

7月26日和8月2日,“气象北京”微博、微信首次发布藜科和菊科蒿属的花粉始期预报,城区大部分地区藜科花粉7月底陆续进入始期,菊科蒿属8月初陆续进入始期,标志着本市已进入夏秋季花粉期,同时大部分地区主要气传致敏花粉已陆续进入始期。预计4日之后桑科葎草属也开始陆续进入始期。

据了解,气传致敏花粉是依靠空气进行传播并引发人体过敏反应的植物花粉。藜科、菊科蒿属和桑科葎草属是本市夏秋季主要气传致敏花粉。市气象服务中心根据历史资料统计,利用积温物候模型,模拟本市主要气传致敏花粉始期预报,并联合北京同仁医院制作可视化产品开展花粉过敏防范提示。

市气象服务中心还根据1999年到2018年北京市花粉观测数据统计分析,城区夏秋季主要气传致敏花粉高发期一般集中在8月到9月,日平均总花粉浓度为251粒/千平方毫米;高峰期在8月21日到9月17日,日平均总花粉浓度在441粒/千平方毫米;当每日总花粉浓度超过50粒/千平方毫米时,部分花粉过敏人群会有过敏症状。

市气象服务中心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与北京同仁医院联合做好花粉采集、观测工作,继续通过新媒体、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发布主要气传致敏花粉始期预报、菊科蒿属高峰期预报、每日总花粉浓度实况及预报、每日主要花粉种类,进行公众花粉过敏防护提示。(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