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城市院推行首席研究员(流动岗) 加强科研业务融合

日期:2020-06-18 19:33:50

6月17日,城市院首席研究员(流动岗)工作计划研讨会在市气象局召开,进一步加强城市院与业务单位的融合,完善首都气象大科技研发格局,助力研究型业务建设。市局副局长梁丰,中国气象局科技司院所处处长何勇、调研员王伟出席会议进行指导。减灾处、预报处、科技处主要负责人,城市院领导班子、首席研究员和流动岗首席研究员参加会议。

2019年6月,城市院制定了流动岗人员聘任及管理办法。同年7月,城市院聘任市气候中心主任王冀为城市气候与生态发展研究团队首席研究员(流动岗),尝试在城市气候与生态发展研究方面与北京市气候中心合作。经过一年,流动岗首席研究员在跨单位研究团队组建、发展规划制定,以及申请、承担科研和建设项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城市院拟再次聘任王冀,同时聘任气象探测中心主任刘旭林、人影办常务副主任丁德平、信息中心主任林润生、气象服务中心主任郭文利、环境气象中心主任乔林为城市院首席研究员(流动岗)。

会上,6位首席研究员(流动岗)分别交流分享了智慧城市气象观测、飞机探测及模式应用、数算一体化、城市气象综合服务、城市气候与生态发展和环境气象预报与评估等领域研究基础、进展、成果,以及首席研究员岗位工作计划,与会领导和专家相关工作计划进行研讨。

梁丰对城市院以设立首席研究员流动岗位的方式,加强与业务单位的合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城市院主动“牵手”业务单位,强化内部合作,既盘活了科技资源,又以点带面促进了研究型业务建设发展,有效推动了科技创新和气象业务的深度融合,也是带动青年科研业务人才快速成长有效途径,更是实现气象现代化关键技术突破的有效探索。要加强调研和阶段性工作总结,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和考核机制。机关职能处室要加强指导。

何勇指出,要满足双方需求,互惠互利。要用好国家出台的人才激励政策,不断激发科研业务人员的创新活力。(城市院供稿 编辑: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