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市气象局复盘研讨典型天气个例预报服务

日期:2020-06-12 19:21:38

6月12日,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典型天气个例预报服务复盘研讨会,从预报技术、服务效果、应急管理等环节“复演”近年来北京出现的极端性、突发性、局地性强降水过程,分析预报服务的难点和问题,研讨提升改进措施。市局局长张祖强、副局长梁丰、二级巡视员刘强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办公室、减灾处、预报处主要负责人和主管同志,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和预报、服务首席,区局领导班子和业务服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回顾分析了2012年“7·21”特大暴雨、2017年“6·18”门头沟突发山洪、2018年“8·8”城区局地极端强降水预报服务情况及预报难点、可预报性等,围绕进一步提升极端性、突发性、局地性强降水过程预报服务能力进行思考。与会处室、直属单位和各区局围绕服务策略、系统平台维护保障、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加强气象灾害“叫应”制度、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做好气象宣传科普等提出意见建议。

张祖强指出,要通过此次复盘思考,如果已经出现过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再次出现,在当前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越来越高的要求下,在社会公众越来越高的需求下,在技术更先进的气象环境下,是否能准确预报并取得良好的服务效果。要依靠科学技术和管理模式,共同解决预报服务中的难点和问题。

张祖强强调,一要确保气象数据资料清晰,让预报人员在海量的观测数据、数值预报模式资料中,获取最关键、最敏感、最有效的数据资料,并开展自动识别研究,将现代化气象观测资料转化为预报生产力。二要将预报诊断分析识别平台作为“十四五”建设重点,研究灾害性天气自动识别报警技术。三要进一步加深对天气的认识,特别是容易造成灾害性天气的影响系统。四要针对北京地形对降水的影响开展外场观测试验,通过针对性的试验,提升对地形的认识和理解,推动预报准确率提升和模式研发改进。五要将休息日的预报服务作为汛期气象服务的重点,通过微博、微信、电视等渠道对公众加强提示。六要提高预警发布时效,灾害性天气过程要启动预警全网发布,要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三个叫应”服务模式作为制度固化,要清楚预警信息发布盲区,研究定点区域定点发布,变被动接收为主动接收。七要在灾害性天气发生前且预报有把握时,及时组织新闻发布,向社会公众通报天气情况,并确保国-市-区三级有关单位间的预报发布口径一致。八要在灾害性天气发生前增加工作人手,确保各岗位工作衔接顺畅、高效,同时管理岗位人员要加强一线值班值守。九要组织开展服务策略、应急管理工作复盘。

梁丰和刘强对复盘进行点评。梁丰指出,从开展一般性天气预报向开展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转变的过程中,要持续推进预报技术的总结和发展,要加深理解和认识,充分了解所在城市的特点,加强与用户的沟通交流。刘强强调,管理部门要加强思考,在预报服务过程中,从管理层面给业务单位和各区局提供支撑。(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