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城市气象学委员会连续3年获得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表扬

日期:2020-05-13 16:53:51

近日,中国气象学会对2019年工作完成较好的学科委员会进行表扬。在33个学科委员会中,城市气象学委员会等11个分支机构获得表扬和荣誉证书。

城市气象学委员会挂靠单位为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苗世光担任二十八届城市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其余6名副主任委员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中山大学,70名委员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兰州等城市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气象部门。城市气象学委员会在挂靠单位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委员和秘书组的共同努力下,于2017-2019年连续3年获得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的表扬。

城市气象学委员会围绕会员发展、评估和咨询、学会年会及相关学术交流、科普推广、科协及相关学会活动、人才举荐、报告总结等内容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极推进学科发展建设工作。一是与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联合组织召开学会年会分会场“城市气象论坛”,组织开展城市气候专题研讨会,协助开展“城市对降水和雾霾影响科学试验”和“冬奥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二是积极举荐人才和团队,推荐科技人才荣获第五届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1人,推荐科技项目成果获得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3项,推荐科技论文获得北京市科协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3人。三是依托中国科协承能项目,编写《城市气象科学前沿及发展报告》,获得中国气象学会认可,并获得北京市气象局科学技术报告奖。四是多渠道开展科普活动,每年开展“太阳村”科普送温暖活动,依托城市院专家资源积极协助开展中小学生知识竞赛活动等,加强城市气象和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和推广,城市院于2018年荣获全国气象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城市气象学委员会将在中国气象学会的统一部署下,依托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坚持“引领学术发展、促进学科建设、营造创新氛围、培养科技人才、促进科技协作”原则,充分发挥学科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推动气象事业的发展。(城市院楚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