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专业台张丰瑶获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个人单项奖

日期:2020-01-09 10:00:00

1月8日,第十四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在京落下帷幕。市局参赛选手、专业台张丰瑶获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单项二等奖。

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竞赛包括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报专业知识、预报分析与问答等四个单项。为备战此次竞赛,前期市气象局组织了内部选拔,市气象台、市专业台、怀柔区气象局的3名正式队员和2名替补队员从10月21日开始进入为期两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

集训期间,队员每天持续12到14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围绕竞赛项目进行理论、技术等的训练,并开展模拟竞赛。5名队员,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分享交流经验认识,形成齐心协力的集训氛围。市气象台多名首席预报员组成竞赛教练组,不管是否值班,及时给予队员指导,出题、评卷、分析、解答问题。

参赛队员表示,通过竞赛集训的方式,对天气理论、预报方法等进行了知识补充和更新,受益匪浅的同时,也开拓了预报思路,增加了知识储备,延伸了对天气理论的理解深度,提高了对多种关键天气过程的认知度、敏感性和预报水平。希望延续这种良好的学习机制和氛围,并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参赛平台和机会,重在集训期间的积累,对所学理论知识的回炉重塑,更好地应用到实际业务工作中。(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