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市气象局亮相第二届全国气象服务创新成就展

日期:2019-11-21 11:00:00

11月18到20日,第二届全国智慧气象服务创新成就展在京举行。市气象局“第三方环境气象评估助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AI气象蜂,让气象信息从未如此简单”“海淀区菜篮子气象服务保障系统”三个参赛作品亮相成就展。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副局长矫梅燕、余勇到市局展区进行了参观,听取了市局参赛产品的介绍后频频点头表示肯定。

市局创新求变,首次在环境气象领域将机器学习与动力数值模式等进行结合,全面评估减排成效,对“人努力”和“天帮忙”给出客观定量解答,得到北京市和中国气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其技术方法和工作模式在全国气象系统示范推广,凸显了气象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及首都蓝天保卫战中的作用。

市局创新研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微社群气象机器人——“AI气象蜂”。它综合应用当前先进的Chatbot(聊天机器人)技术、NLP语义识别以及深度学习技术,构建出广域气象知识图谱和气象热点分析预测模型,实现了按需推送、7*24小时实时在线智能回答以及气象热点感知等强大功能,已应用于10个领域千余个微信群,辐射人群300万+。

海淀区气象局聚焦“菜篮子”民生工程,助力优化海淀营商环境,保障居民菜篮子。开发建设“海淀区菜篮子气象服务保障系统”,重点针对“种植、存储、运输、销售”4个场景,“储、运、销”3个阶段,将高德路况数据和运输路线沿途气象实况信息相结合,及时提供预报预警。系统充分发挥气象行业优势,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总体应用得到了海淀区商务局、超市发和协会等用户的一致认可。

在11月19日第二届全国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颁奖活动中,市局获气象影视服务业务竞赛预报类三等奖,“第三方环境气象评估助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获气象服务应用创新类优秀奖。(减灾处古月)